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一起來讀以利沙的油瓶神蹟 2014.46

◎駱重鳴傳道

 《聖經》包含眾多文體類型,其中最大篇幅為敘事文體,從故事角度詮釋聖經,往往更貼近讀者的生活,故事引導讀者體會故事中角色的掙扎、感情與思想。列王記下四章1-7節是一簡短的故事,可能因為它只有短短的七節,所以較少被注意,但是從它的上下文、結構與佈局、角色來分析,卻有令人驚奇的發現。

(一)、上下文

 油瓶的神蹟與列王記下第三章所描述的三王合攻摩押的戰爭,有些語言上的聯結,例如兩個故事都用到「倒」。這兩個故事更重要的相似處是:兩者都是與「滿」有關的神蹟:遍地就滿了水、器皿都滿了。

(二)、結構與佈局

 在列王記下四章1-7節中,作者在此也運用了首尾呼應的手法:第1節提到你僕人我的丈夫「死」了,第7節則講述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剩下的過「活」﹔第1節講述債主臨門,但第7節提出一個輕易還債的方法,先前債主盛氣凌人的強取,與第7節的從容還債,又形成對比。此外,這七節的經文其結構也可分析如下 : 

 A 開場 : 婦人述說破在眉睫的困難                          1節
  B   先知和婦人的對話 : 你家裏有什麼呢?一無所有。  2節
   C   以利沙詳細吩咐婦人….                                3-4節
   C’  婦人和兩個兒子在家中遵行先知的吩咐               5節
  B’  婦人和兒子的對話 : 再拿一個器皿給我! 沒有了。   6節
 A’ 結尾 : 先知提出解決方法                                 7節

 從以上的分析,很清楚看見一個同心軸結構。第一環A-A’已如前述的首尾呼應,是「死」與「活」的強烈對比;第二環B-B’是「有」與「無」之間的巧妙配合,從只有一瓶油,到再再沒有器皿了;第三環C-C’ 是先知的指示與婦人的完全順服,並讓動作有瞬間完成與持續進行的對比,場景有內外之別,也以「空」與「滿」兩個反義詞來給予強化。

(三)、角色

 在一個獨立的故事中,開頭通常有一個難題或困境,而佈局或軌道就是主角為了解決此難題或困境的尋找過程,主角沿著軸線前進,朝著他所渴望的目標邁進,準此原則本故事的主角很清楚是先知門徒的妻子。她雖然處境很悲慘,但是她的哀求主要是與她兒子有關,對自己她沒有任何請求。此外從她在困境中,沒有抱怨神,卻尋求神僕人的協助,並遵照以利沙的指示,以利沙怎麼說她就帶領兒子怎麼做,可以看出她對耶和華神的敬畏,以及對以利沙的尊敬與順服。

 至於以利沙方面,有稱謂上的轉變:神蹟完成前是以利沙,神蹟完成後是神人,此一轉變可能是要凸顯,神蹟的完成是神藉著以利沙而完成的。以利沙在此神蹟中也將耶和華神照顧孤兒寡婦的屬性彰顯出來。

 列王記下四章1-7節如此短的章節,分析後卻發現其結構的精密對稱,譴詞用字也相當洗練鮮活,將困境與結局藉由:「死」與「活」;「有」與「無」;「空」與「滿」等對比,敘述得既生動又深刻,也讓讀者對神人的作為油然產生無比的讚嘆。而先知門徒的妻子在字裡行間所透露的態度,也隱含她蒙福的原因。故事雖短,但在敘事分析的協助下,發現它蘊藏了以上那麼豐富的意含與真理,不禁讓人對作者的敘事技巧敬佩得五體投地,也顯明聖經蘊含無盡的寶藏,有待我們來挖掘。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