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從聖經看父母的角色 2014.46

◎路加牧區/葉惠雯

 偶爾會聽到學生抱怨父母親的一些作法或行為,除了傾聽以外,我會對他們說:「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爸爸媽媽的,這是需要學習的。」學生好像有點懂了,於是沉默了好一會兒。
年紀較長,越發現不論扮演甚麼樣的角色,都需要用心的學習,不論是親密的夫妻關係、複雜的的工作職場、或是朋友相處的界線拿捏等,都是一門學問。

 雖然我還沒有為人父母的經驗,卻一直對聖經中關於當父母親的角色很有興趣,也很想學習上帝要我們怎麼當好神眼中稱職的好父母,這篇文章只是對浩瀚深奧的聖經中小小一部分的認識與理解,和您分享,願我們成為那好管家,使神喜樂,因「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詩127:3)

1. 智慧的教導─

(1)積極面:「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申6:2)「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7)讓我們家庭有固定的靈修生活,建立家庭祭壇外,在生活中也要「殷勤的」隨時教導,即使是看電視,也可以談論其中的行為是否洽當,或是孩子分享在學校的點滴都可以從中給予孩子一些提醒或反思。

(2)消極面:「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弗6:4)及「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3:21)這兩段經文都有提到「惹兒女的氣」,查了一下英文「exasperate」有使人惱怒、厭煩及痛苦加劇的意思,也許有時候我們的過於嘮叨、場合不對或話語不洽當,要說出像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的話,實在是需要思考與沉澱過的情緒,讓孩子知道你的苦心與難過,而非直接罵出口,並給孩子機會表達他的想法,特別是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沒有時間而錯失給孩子表達的機會或誤會孩子的想法。

2. 適當的管教─

(1)工具:「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13:24)很有趣的一點是用「杖」管教小孩,這跟我看到的一本教育的書籍中提到的論點有關:作者認為手是用來表達對孩子的愛,若要管教要用杖,否則以後當你的手要靠近孩子時,孩子會心有恐懼,這也跟我觀察到的學生也有類似的情況,當媽媽的手靠近那學生(只是要拿東西),那孩子整個身體彈了一下,後來詢問後才知媽媽平時會用手打孩子,所以當時孩子以為媽媽要打他。

(2)隨時:只要孩子犯錯就要「立刻管教」,管教不是說一定要用杖打,有時候口頭上的警戒與提醒也是很有效果的,另須注意的是倘若孩子年紀較長或自尊心較強,需要帶他到沒有旁人的地方再給予教導,否則恐有反效果。

3. 為孩子祝福禱告─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可10:15-16) 很喜歡聖經這一段充滿畫面的描述,其中滿有耶穌對孩子的愛及教導,神要我們為孩子禱告,這是給他們的祝福,「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

 若是可以,常常用神所應許的話語為孩子禱告,甚至將孩子的名字套用進去,如:(詩16:6)「用繩量給OOO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OOO的產業實在美好。」或用(代上4:10)雅比斯的禱告等。我相信特別是父母為孩子的禱告,那其中的祝福是極大極美的。

4. 滿有寬恕且有界限的愛─

 在主禱文中,神要我們饒恕人的過犯,因神也饒恕了我們,教養孩子真的很辛苦,也不是每個孩子都好教養,因此求主給作父母的滿有從神而來的愛,不要在孩子面前還在提他好幾個月前所犯的錯,孩子需要父母給他機會與接納的愛。然而神也提醒我們「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太10:37)讓我們拿捏愛與管教的界線,作神所喜悅的父母。

5. 以身作則─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申5:10)從列王紀中也看到好多的國王都在效法他們的父親做了壞國王,因此讓我們作個充滿智慧的父母,因為我們先愛神、敬畏神,所以愛我們的神不只要祝福我們這一代,還有好幾個下一代,更讓我們的孩子看到身邊就有美好的榜樣。願神賜福每個家庭~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