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見證] 三十年不離不棄的主愛 2014.46

◎保羅牧區/陳鍾琇

 我記得就讀國小的時候,我與妹妹湘漪時常在學校收到福音的小畫冊,那是一本如同手掌般大小,裡頭畫有耶穌與門徒的圖畫與對話的福音小書,當時最令我好奇的一句話是「一人信主,全家就必得救。」,為何信耶穌可以得救?我現在不是好端端的?不信主難道我家人就不能得救嗎?這個疑問,一直存留在我心中,直到高中階段上了教會,我才真正明白,救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並且復活,為要拯救我們的靈魂不致失喪的真理。

 我國中畢業那一年,因父親食品工廠生意上的失敗,身為家中長女的我,還有三位尚在就讀國小與國中的弟弟妹妹,因此被迫放棄已考上的高中,到台南紡織公司當作業員,賺取微薄的工資來補貼家中經濟。工作兩年後,便與小兩歲的湘漪妹妹一同就讀台南一中補校。那階段,遇到信主的同學積極的向我們傳福音,我們於是便到教會聚會敬拜主,不久與妹妹一同受洗成為基督徒,並且也參與了教會詩班,成為基督徒以詩歌敬拜主內心充滿喜樂與平安,這種來自上帝祝福的喜樂與平安,大大撫慰了過去兩年失學以及平日在工廠被年長同事欺凌的痛苦。

 不過,信主之後,我與湘漪妹妹身為家中第一代基督徒,面臨來自父母與家族長輩的阻擋與責難。由於我與妹妹每週必參與星期六晚上的團契以及星期日的主日敬拜,父母經常找不到我們,當我們回家時,便會面對父親嚴厲的指責。直到有日,父親找來了叔叔,將我與湘漪妹妹強行帶回家中,以棍棒毒打,甚至,找來朋友到教會威脅牧師與傳道,由於我當時的軟弱,害怕父親與叔叔持續對教會的牧者做出惡事,於是便中斷了與教會的聯繫。然而,感謝主,當時湘漪妹妹在我掩護之下,繼續到教會參與事工,後來,轉而來到當時位於公園路上的台南聖教會持續的服事神,一直到今日。

 我則因著父親威脅的恐懼,中斷教會生活三十年,這些年,我逐漸淡忘了追求真理與聖潔的生活。在考上中興大學夜間部時,曾有教會的學長姊,邀我到教會敬拜主,但追求主的心不再火熱,便藉故失聯;再者,也因為好不容易上了大學,便瘋狂追逐時下年輕學生的聯誼與社團生活,這種屬世的快樂,一時填補了高中曾失學的難堪與自卑,甚至讓我覺得就讀高中夜校階段對我而言,是種不可言喻的人生羞辱,因此,我不提過去,甚至當有人問起,「說謊」便成為我偽裝的手段,以為這種虛偽的遮掩,便能維持我愛面子的自尊。大學畢業後,結婚、教書、生子。甚至後來,考上了東海中文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這些屬世的假榮耀讓我感到虛榮。然而在虛榮的表相下,來自內心的矛盾與責難並不是沒有,不再上教會的日子,我曾墮落拜著傳統民間的偶像,帶著學生到鹿港廟宇祈求平安,但說也奇怪,我每每盯著偶像,想要祈求內心的平安時,那來自內心極大的衝突與矛盾感,便讓我說不出禱詞,我只能像個沒有靈魂的空殼形軀望著偶像,極大的罪惡感便油然升起,我覺得自己已深陷罪惡之中,不可自拔,卻無人可以伸出援手。有時回到台南,看著湘漪妹妹為主而活的屬靈光照樣子,我覺得自己像個罪人,妹妹曾經邀我到台南聖教會,但是我多半坐一下便離開,像個犯了罪卻想要逃走的罪犯,因為有種矛盾威脅的聲音便會出現,說:「你受洗成為基督徒,然而卻拜著偶像、吃著拜偶像的食物,說謊虛偽,就算回到教會,那就是將耶穌重釘十字架,救恩不再了。」我害怕、想逃,帶著深深的罪惡;卻又極渴慕父家的寬諒與溫暖。甚至我母親兩年前受洗,看著母親苦難的一生重新得著生命,每天都活在主愛當中,我仍是深深的羨慕著,卻不敢回到教會,因為我是個得罪神、背叛神的罪犯。

 直到去年2013年五月,我在任教的大學,遇到職場上的最大的磨難與考驗,一封同事的黑函,讓天生頗具正義感的我挺身而出,卻深陷同事離間的幽暗手段,以自己自認為正義的方式處理,結果誤會了多年的博士班好友是寫黑函的人,內心痛苦責難不已。當時系上有位長輩教授,寫了一封信給我,信末的兩句是「不要心懷不平,以致做惡。」我一時沒有覺察那是聖經上的話,只是禮貌的回了信給那位教授,說我會努力學習。不過,奇妙的是,我內心突然極渴望回到教會,於是在那個月的某個主日,我提早於上午九點回到台南聖教會的三樓會堂,趁著弟兄姊妹不多的時候,對著台上的十字架禱告認罪懺悔,說:「主阿,我背叛過祢,祢還要我嗎?我跪拜偶像,得罪了祢,祢還要我嗎?」淚流滿面的我迫切的認罪悔改,接下來的主日敬拜,唱著陌生卻又充滿喜樂與能力的詩歌,我哭得像個孩子。接著,我每天逐漸的恢復了早晨讀經禱告的靈修習慣,每天以舊約一章與新約一章,以及主禱文作為靈糧。

 到了九月時,另一個試煉來臨,我那時接下來自教育部「生命教育」的大一國文革新計畫案,然而卻受到學系與學院主管的不友善的阻攔,許多學生的工讀金與出版社的印刷費用行政簽呈被惡意阻擋不蓋章,我內心憤恨難平,幾至令我想要放棄。當時,系上有位基督徒的同事,同時也是計畫團隊的教師--兵界勇弟兄,要我與他以及團隊教師一同禱告,我們隨即同聲開口大聲誦讀詩篇37篇,開頭即是:

不要為做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那行不義的人。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綠色的嫩草快要枯乾。……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隔天早上,在學校禮堂舉辦開學前的教師研習,當我坐下等待會議開始時,教務處的教學資源中心秘書即跑來告訴我:「鍾琇老師,沒事了。」,我一時意會不過來,「什麼沒事了?」我遇到阻攔的事,我並沒有告訴秘書啊!接著會議中場休息時間,雖然時間緊湊,然而,卻見到副校長找來當時的院長與系主任疾言告誡,要她們全力支持生命教育的計畫案,不得阻攔。感謝主,榮耀歸給神,祂翻轉了我職場上來自惡勢力的阻攔,讓我得以將這見證榮耀神。

 開學之後,我依舊每天七點到學校,在研究室讀經禱告靈修。有一天讀經的進度來到詩篇37篇第8節,同樣的經文,卻有不一樣的發現,我似乎意會到五月份的一封信有著隱約相同的話語,於是打開電腦電子信箱,發現在五月時系上那位長輩教授的信末,大大的兩句話:「不要心懷不平,以致做惡。」,正是詩篇37篇第8節的經文,而那位長輩教授並不是基督徒,當下我受聖靈感動,明白神藉著這位長輩教授在教導我,於是我打了學校分機給系上的基督徒老師兵弟兄,告訴他這段經歷,我在電話裡痛哭將近20分鐘,感謝神的不離不棄,感謝神垂聽我在五月時在教會的認罪禱告,我主我神還要我這個離家30年的孩子。當下的罪惡與矛盾消失得無影無蹤,內心充滿感恩與平安。更奇妙的是,隔了幾週的主日,高牧師講道的主題也是「不要心懷不平,以致做惡。」,感謝主,祂深知我的過犯與個性上的缺陷,隨時教導我,祂的話大有權柄與能力,單要倚靠祂的話,才能得勝魔鬼的試探。

 我曾經像個浪子離開父家30年,祂卻仍不離不棄的等待我,等我回歸天家,這是何等恩慈啊!最近對於舊約聖經「出埃及記」的一段經文很有領受:出埃及記13章21-22節「耶和華走在他們前面,日間用雲柱引領他們的路,夜間用火柱照亮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的雲柱,夜間的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我們的父神引領祂的百姓出埃及,祂有莫大的能力,大可以用神奇的方法,將以色列人瞬間移動到迦南美地即可。然而,我們的父神卻不離不棄的親自引領以色列人,以「白日雲柱、夜間火柱」這等陪伴的方式,護衛照耀自己的子民,引領他們出埃及進到應許之地,我們的父神就是這樣的愛我們。

 感謝主,現在我的母親許月珠女士受洗成為基督徒,每日充滿平安與喜樂,身體雖然逐漸衰老,卻藉著禱告親近主,不再感受身體的病痛;感謝主,賜下豐富的慈愛與能力,讓我的妹妹湘漪與妹夫宏哲傳道每天充滿喜樂在教會服事;感謝主,我的丈夫與孩子、以及弟弟全家人也會禱告親近主,雖然尚未受洗,但是我明白主有祂的時候,因為祂早在我國小時就給我應許:「一人信主,全家必得救。」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必會做這個見證,以榮耀主的聖名。阿們!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