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獻兒式,憶母時 2021.20

其實我蠻害怕過「母親節」的,媽媽在世的時候,常常晚上找我聊天,只覺得她怎麼有那麼多可以煩的事,而且就像是一台一直按回復鍵的留聲機,一直repeat,repeat……好煩,好煩…,直至母親重病在牀,看到她的蒼蒼白髮,我突然發現平常給人感覺「小辣椒」的媽媽,此刻竟是如此瘦弱,連起床翻身都是如此吃力…媽媽曾經是個學霸,在屏東國稅局上班,也在銀行當過行員,嫁給父親之後,隨著爸爸開店,因著我們的出生,忙到沒日沒夜;媽媽有著過目不忘的能力,若是東西擺放位置不同,她會立刻察覺;她算盤打得很好,月底結帳的時候,劈哩啪啦的撥珠聲,常常成為我入眠的搖籃曲;父親走了之後,常常見她一個人在客廳發呆,晚上不放心,我還是會下樓來看看母親,免得她又一夜未眠。

 母親做事十分有原則,也從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曾經有同業的老闆向我抱怨媽媽算帳「錙銖必較」,我收了帳回到家,對她提起這事,她總是說「買賣算分,相請無論」(台語),店員收帳(包括我),只要對帳出錯,總是免不了一頓碎唸…有時發現怎麼我一下來,大家都跑去送貨了…」

 當兵退伍之後,想去考個學歷,總覺得「高職畢業」差了一大截(家中當時有兩位大學生,一位在當兵,一位在台北),跟老爸商量,一句「你那個腦袋,唸什麼書,浪費錢而已」直接否定了我的想法,還是媽媽好說歹說,爸爸才同意讓我向公司「借錢」付補習費用,每次下班看到同事一副「老闆兒子」的不屑表情,自己也是沒有信心,但是媽媽卻一再鼓勵我「別人說什麼不重要,自己要做什麼,自己下決定,就一定要完成!」,在將近一年的早上上班,晩上補習生涯裡,陪伴我的是母親煮的豬肝麵線及一台破收音機,當初如果沒有母親的鼓勵,我想我大概只是一個沒有想法的高職生吧…

 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教中經典如數家珍,也寫得一手好字,母親常說「字如其人」,可惜我的字並不好看,只是規規矩矩的一筆一劃,毫無生氣。

 她常說她不會煮飯,但是卻將我們一個個餵得紮實,常說她不會縫紉,卻一針一線地將整個家串在一起。

 又是一個「母親節」,在「獻兒式」上見到一個又一個的嬰幼兒被父母抱在懷裏,相信每個父母都有期待,期待他長大,高壯挺拔,美麗如花;期待他在愛裡成長茁壯。母親啊,當初在妳懐裡的時候,妳應該也是以這樣的心情,滿懐愛意的看著手中的娃娃吧。

 每次看「獻兒式」都會忍不住掉下眼淚,手中的稚兒,是每位母親懷胎十月的寶貝,但是在主的看顧之下,必定是更加平安穩妥的,母親的心,牧者的心,孩子從襁褓中慢慢地長大,母親的眼光始終追著孩子的腳步,直至漸行漸遠,但是心中那份牽掛,卻是永恆不變的。

▌大衛牧區
施畯豐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