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母親節有感 2021.20

上周是母親節,我就分享母親照顧時的兒時記趣。最近帶領安平晨光各班一起做母親節卡,也看到幼稚園的沐安進行懷孕體驗,覺得很有趣,電視也曾看過給男生進行陣痛體驗,據說疼痛分十級的話,生小孩好像有九級的痛,媽媽真的是辛苦了,小時候聽說雙胞胎在檢查時,兩個都是女的,沒想到後來都是男的,所以聽說如果是女的,我可能是頌柔 (取自雅各書,唯有那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上幼稚園,我很怕生,還要媽媽站在教室後面,不然我轉頭沒看到媽媽就會哭,好像持續有一個月吧,殊不知幼稚園就在家的隔壁,而且媽媽也蠻辛苦的,學校越近我們越懶散,學校舉行升旗典禮會放國歌,我們都一定聽國歌,但是有時在床上聽國歌,因為升旗了我們還在床上,媽媽還要催我們起床上學。

 小時候媽媽會拿抓背的工具當成打我們的工具,我記得有次不愛刷牙,被打也被關廁所,我以為那天會不好過了,後來媽媽還是抱我並安慰我,跟我說是為我好,對此感到很窩心。

 有時媽媽會給我們錢,當作做家事的獎勵,有次媽很忙,請我做事,我做事後還要跟媽媽要錢因為我小時候很愛收集錢,後來突然媽媽就哭了,我突然覺得愧疚,沒有考慮她辛苦,只會想到自己的利益,沒有想到她的付出,都是無價的,從此我決定不再用自己短視近利的眼光跟媽媽要錢了…。

 其實我知道媽媽從小沒有母親,所以更希望我們不要經歷她的背景,她努力做到最好、彌補缺憾,當然父母給我們的最大資產就是信仰,還有屬靈追求、牧會上的榜樣,這是不用說的。爸爸對信仰的異象,媽媽扮演支持和照顧家庭的後盾,也知道唯有父母,會一直默默支持和扶持孩子。

 長大後,覺得家庭就像是逃城(也稱避難城)。逃城是6座利未人的城鎮,分散在以色列王國和猶大王國,讓誤殺人的犯人請求庇護權;而在城外,受害者家屬可以依法向該等犯人報血仇。

 以前不覺得逃城的重要性,反而覺得有點多此一舉,既然犯錯、誤殺人,那就接受處罰啊,但長大後,才知道自己的軟弱和需要,常只有父母是永遠接納自己犯錯和不完美的人,或許不是所有人都經歷母親或是父親的關愛,但教會也像個屬靈的家,裡面也有很多屬靈父親和母親,屬靈長輩,一樣成為我們的幫助。

 所以教會就是逃城,接納每個軟弱、不完美的人,當別人犯錯時要給他一個機會,因為我們也一樣會犯錯,也一樣希望別人能夠放過我們,給我們機會悔改!我也開始用不同眼光,告訴自己,也要成為別人的逃城和屬靈遮蓋,當別人有需要時,我可以怎樣接待各樣心理軟弱的人。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