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如何經營美好的夫妻關係 2021.13

經營夫妻關係會有困難嗎?大家不都是透過自由戀愛找到自己所渴慕的對象,因為有強烈【心動的感覺】所以想婚,因為遇見【天生絕配】的人,才進入婚姻的?有這麼棒的條件,為什麼經營美好的夫妻關係會有困難?二十幾年的婚姻生活有了以下的體會,希望幫助大家一起找到甜蜜夫妻關係的起點。

 婚姻生活的根基就是【不為自己活】,換句話說,能做盡量做、能付出盡量付出,當我們以【捨己為自然】、【願意自己多承擔多辛苦為理所當然】,少了比較、計較、抱怨,關係自然舒緩許多。其次,學習在情感上彼此滿足、彼此支持。我非常喜歡擁抱,我們最喜歡做的動作可能就是【抱抱】,我們喜愛抱抱的程度可以到達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早上叫小孩起床可以說【某某趕快起床給爸爸抱抱】,孩子就會從床上跳起來要抱抱,不但親子之間以擁抱示愛、夫妻之間也以擁抱為滿足,我常常說【要抱到有感覺才甘願放手】、【要抱夠才願意離開】、要抱到孩子大叫【趕快發墨鏡】、【不要在單身狗前放閃】,擁抱不只是擁抱、要擁抱到兩顆心都貼在一起、擁抱到兩個的人水乳交融情投意合。當然剛剛結婚時的擁抱沒有這麼乾柴烈火,反倒是隨著結婚的年日越來越久,擁抱的溫度越來越高。擁抱需要學習、擁抱需要努力維繫;擁抱不可以變成形式,擁抱需要投注熱情,若是我們的擁抱讓對方捨不得放手、我們才開始略略懂得擁抱。再者,【撒嬌】是重要的關鍵,不是只有姊妹可以撒嬌、弟兄更應該學會撒嬌,撒嬌不是犯錯時用來逃避懲罰的工具,更不是該做的事不想做、該承擔的責任想要逃避所使用的手段,撒嬌就是撒嬌、只想要讓自己所愛的人知道自己多麼需要他,透過撒嬌把自己的依賴、渴望、全然的愛意完全表露無遺,男性不必然總是扮演強壯的大樹讓人依偎,偶而天然母性的大爆發,讓男性重溫母親懷抱的溫暖和安慰。撒嬌是根基於夫妻之間最深切的彼此認識和彼此接納,在這樣愛的聯結中的彼此撫慰,會讓兩顆心自然地走得更近。最後,在有溫度的擁抱和親密的撒嬌之餘,夫妻之間所創造的小動作、彼此的【愛情語錄】才會帶來濃濃甜蜜的愛意以及閃閃發亮的光彩,別人或許看起來沒有甚麼(或許只是覺得夫妻關係甜蜜),但是只有兩人世界中的彼此懂得這個動作無可比擬的力量,聖經說【兩人成為一體】,說的就是【心靈層次、情感層次、身體層次的完全敞開】,這樣深度的彼此擁有才是夫妻關係合一聯結的開始,也是我們所應當經營的夫妻關係。

 是不是經營夫妻關係就一定要從擁抱開始,學習撒嬌,發展到愛的小動作或是愛情語錄?坦白說,我不知道,我只是這樣走過二十幾個年頭的婚姻,我感受到我自己比當初嫁娶的時候更愛對方、更需要對方、更看見彼此的不同、更深刻的體會神所創造婚姻中的智慧、更知道孤單寂寞的可怕,因為願意珍惜而更努力,因為感謝而更願意付出,深願一些些地分享帶來神更大的祝福,深願神使我們都擁有美滿和諧的婚姻。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