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從媽媽視角看國中牧區 2021.13

感謝神的恩典,讓我這媽媽在孩子還未進國中以前,能先一步進國中牧區服事,學習陪伴教會中許多可愛的國中寶貝們。去年六月我加入國中牧區,至今每次的聚會心中總是充滿許多驚喜和感謝;我的孩子們今年九月也即將進入國中牧區,為人父母心,我也能體會當今父母的心情,如今我是非常期待讓我的孩子們快快進入國中牧區。為了讓教會的媽媽們能更安心放心的將寶貝們帶入國中牧區,因此寫這篇「我的輔導新兵日記」跟大家分享我所看到的台南聖教會國中牧區。

 進入國中牧區團隊之後,看見每個同工們用心規畫每週國中聚會的內容,每次的主題都是希望在屬世價值的洪流中,能引導學生們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之中。還記得上個月參與一年一度的國中牧區「二二八退修會」的活動規劃,每個環節幾乎都是各個輔導們長時間預備並親力親為的擺上和付出,以及為了讓週間忙碌於課業的國中學生,能有時間專心研讀聖經而安排的週六下午六點的國中同工培訓聖經課程,真實的看見國中牧區團隊在聖經教導和生活陪伴中輔導們對孩子們的疼愛,還有小家時間和輔導的關心,一起經歷許多喜樂時光。相對於體制內的國中生除了讀書就是補習,除了寫作業就是考試,教會國中牧區的孩子們非常蒙福,每週六晚上能分別時間到教會來聚會,將自己生命的焦點再次對焦於神,享受教會美好的團契生活,這樣的國中生才是真正擁有健康快樂的生命。

 國中牧區聚會時間不是只是時間到去聚會而已,父母要讓孩子知道聚會是學習敬拜神,是主內肢體的連結,是願意學習在百忙之中分別時間歸於神。週六晚上可以是補習最好的時間也可以是孩子們一生中型塑敬畏神,屬於神的黃金時刻,是他們遇見神的精心時刻。

 每個媽媽心中或許都有一點擔憂,擔憂孩子們進入國中之後是否能有時間參與教會國中牧區的聚會呢?國高中階段對台灣的教育體系來說是最重要的黃金六年,每個父母無不摩拳擦掌預備要孩子們繃緊神經在這六年全心全意拼功課,臺灣父母們都很在乎孩子們國高中這六年的成績表現,期待孩子們考上大學能獨立,有美好的人生道路。想到教會的學生牧區都是在週六晚上聚會,如果週六晚上要補習怎麼辦?每個媽媽內心都有小劇場般的掙扎:「補習和聚會的取捨」這也是許多家庭可能面臨的考驗。補習班都知道,學生平時沒時間補習,當然把重點課程都放在週六晚上強力招生;所以基督徒父母必須要很清楚的明白我們要給孩子們的生命道路是什麼?對我們來說孩子的信仰是一輩子的,而成績是暫時的。孩子補習是可以選擇的,我們堅持讓孩子知道,無論人生遇到任何挑戰或生命的低谷,我們永遠不停止聚會,神是我們永遠的倚靠!讓孩子知道平安喜樂在教會當中,知道尋求神的人什麼好處都不缺!

 國中階段是屬靈生命最基礎重要的培養時刻,如同生命的根因著成長此時正要扎穩在神的話語當中,需要父母與輔導同心來陪伴孩子們,每週國中牧區都有每日靈修單需要家長協助合作,一起養成國中生每天讀經禱告的生命。

 家庭中父母所看重的價值,也深深影響青少年未來的決定。爸爸媽媽總是替孩子擔心作業寫不完,要考試書讀不完而聚會需要請假,我的建議是希望父母提前請孩子規劃好時間讀書,訓練孩子們時間規劃的能力,讀書是平常就要讀好的,聚會是一定得參加的,這也是主的命令:不可停止聚會。期待教會中的父母們能堅持讓國高中的孩子們,週六晚上的聚會時間能固定穩定的參與聚會,不要常常請假或是隨孩子心情起伏選擇性決定要不要來參加聚會。

 很感動國中小家當中的家長們也彼此鼓勵,淑華媽媽分享:孩子成績似乎是當務之急,期待家長一起學習在一週上帝給我們的168小時中,教導孩子一定分別出兩小時屬於上帝,遵守「不要停止聚會」(小組團契),並「守主日」;接著就是憑父母對上帝的信心,將我們最愛的孩子交給神。人生的路,不能重來,或許不知道孩子少補了幾小時的補習是不是可能錯失了更好的機會,但我們明白,有一天父母離開他們時,若他們仍堅守倚靠神,父母就可以安心,並對得起神賜福給我們的孩子。「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期待國中牧區的父母們,我們一起用愛來呵護教會中的國中寶貝們,用信心將蒙福的秘訣傳給下一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 這人便為有福!他的後裔在世必強盛; 正直人的後代必要蒙福。」(詩篇112:1-2)

 ▌國中牧區
林曉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