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聖經說要克制怒氣,請問該怎樣才能做到? 2020.47

每天面對職場、家人,生氣暴怒的感覺我們都不陌生,聖經並沒有說不能生氣,但是聖經給我們的智慧教訓說:「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1:19)如果我們生命的軟弱是在怒氣和情緒,那我們不可避免的,要和它進行一場角力,而且可能持續一生之久。該如何使自己變化更新呢?

 一、認識自己的軟弱

 如果我知道我自己是一個不容易忍住怒氣的人,也許我們可以更深入思考另一個方向:通常什麼事情會引爆我的怒氣?生氣的感覺不一定是錯的,但是那是一個警訊,代表我們內心「覺得不舒服」,找到自己「被冒犯的關鍵點」,往往我們會察覺我們內心深處的軟弱,我們用怒氣來包裝自己受傷的事實,變成一個防衛的機制。

 二、生氣不是問題 是我們生氣後的反應

 生氣,也可能是對方真的無理,當對方真的無理的時候,我們就「生氣有理」嗎?通常我的自我評估如下:對方冒犯的是「信仰真理」,還是「我個人」?如果是前者,我們理當竭力捍衛真理,不能妥協;如果對方冒犯的是自己,我們可以決定:1.算了、2.溝通(在此我們僅以一般性的生活問題為切入點,不討論家暴、外遇、恐怖情人……等議題,這些問題需要更專業的處理方式) 如果同樣的事情不斷反覆發生,必須尋找合適的解決之道。

 三、給自己片刻的安靜 黃金十五秒

 生氣不是罪,但可能導致犯罪。有人說,十五秒是能穩定憤怒的「黃金時間」,停止思考三秒、深呼吸吐氣十二秒,忍住十五秒,能讓自己稍微恢復平靜。「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必須再救。」(箴19:19)「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制伏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無法克制怒氣的人,很可能做出無法挽回的事,例如:創世記當中,該隱憤怒殺了他的兄弟;雅各的兒子西緬、利未用詭計殺光了示劍城的男丁。被冒犯的人,往往「升格化自己」,覺得自己憤怒有理,報復無罪,但在神眼中,誰是完全聖潔的呢?生氣、委屈的感覺每個人都經歷過,但我們可以找到一個「逃城」,讓我們有片刻的安靜,憤怒的時候,讓我們守住自己的口,「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

 四、靠著神 我們能制伏自己的心

 暴怒,不能展現自己「至情至性」,忍怒,才是生命的功課。

 當我們觀察小孩,會發現小孩的情緒反應往往都很直接,生氣、不順己意就大哭大鬧,他表達他裡面的不滿和感受,但是當我們漸漸長大,我們開始學習忍耐,箴言中有許多的教導是關乎怒氣:「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29:11)「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14:29)「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箴15:18) 聖經上稱暴怒的人為「愚妄人」,小孩子有小孩子的單純,但是當我們漸漸長大,我們不該停留在那樣的狀態當中。聖靈的果子其中有一項叫做「忍耐」。憤怒的時候,求主冷靜我們的心,使我們不至於因為衝動,做出無法挽回的事。

 石油大王洛克斐勒曾這樣教導他的兒子:在這個世界上要我們忍耐的人和事太多太多,而引誘我們感情用事的人和事也太多太多。所以,你要修煉自己管理情緒和控制感情的能力,要注意在做決策時不要受感情左右……你還需要知道,在機會的世界裡,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爭取……要天天把忍耐帶在身上,它會給你帶快樂、機會和成功。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