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另一種親子關係 2020.47

坊間五花八門的親子書籍各立山頭,幾乎清一色談教養問題。今天我也來談談親子關係,只不過我所扮演的角色不一樣,我是「媳婦」,面對我的「公婆」,這24年來我自覺是漸入佳境,彼此的關係彷彿美酒,愈陳愈香,外人看我們常以為是父母和女兒。

 其實我並不是婚姻初期和公婆關係就如魚得水的,儘管銘燻和我交往七年才結婚,但對於這個媳婦的新身分,我仍然是充滿不適應而產生了壓力,包括了生活習慣、價值觀、教育觀⋯林林總總的歧異,有時是委屈沮喪,有時又轉為年輕氣盛的自以為是,最慘的是偶爾還不被丈夫同理。起先的那些年和婆家的人相處起來,總感覺有一條難以跨越的鴻溝,缺乏家人之間那種信任、親近和放鬆,摸索不到自己可以自在,也能孝敬公婆的技巧。

 後來,我在當年的同心小組聽到一位弟兄分享他如何在親友的餐會中特別寫文章誇讚他的父親,而拉近了他與父親的距離;又有另外一位弟兄分享返鄉探親時,他的父親給他會增加回程車子重量,回到自己的家也不知要收放何處的「石頭」,但他當下選擇先照單全收,這些東西都帶回台南再「處理」。

 信靠上帝的,真的是有福的人,祂使我和婆家的人際關係有路可走。當我聽見這些如何和嚴肅的父親破冰,以及全盤接受父母很有「重量」的愛的分享之後,我認為這兩位弟兄實在有智慧,於是我就試著去做。

 一開始,我在母親節、父親節及公婆的生日卡片上除了祝福的話之外,我還會特別「感謝」他們很用心把我的丈夫教養得很好,使他成為溫柔體貼的男生;也曾「誇讚」他們是很有身教、言教的父母,使我的丈夫有榜樣可以學習他們的美好品格,感謝他們送給我一個正直、勤奮、善體人心的丈夫⋯後來我更鼓起勇氣,在卡片上傳福音,告訴他們:耶穌愛他們,我也愛他們。更進一步,年夜飯、週週的家聚餐也進行了祝福的謝飯禱告,這對我們傳福音更具信心了;尤其公婆開刀住院時,他們很喜歡禱告所帶來的平安!

 另外我也知道爺爺奶奶疼愛孫子,但因為後來我們沒住在一起,於是我就教孩子主動打電話問候爺爺奶奶,促進孩子喜歡和他們相處的感情,特別我們家很看重「祖父母節」。也透過孫子在公園音樂會和如鷹之夜有演出,邀請他們來教會參與。大學階段的孫子也會在沒課的時間,坐公車去陪伴白天單獨在家的爺爺,進而發現爺爺可能患有重聽,最後去檢查,果真如此。因為這些溫暖的祖孫相聚,我又可以繼續寫上:「感謝爸媽一直以來對我們一家多到滿出來的愛,讓我們成為可以分享愛的人。」

 公婆應該是很開心和珍惜,他們把這些卡片夾在玻璃桌墊下和玻璃櫥窗前。二十幾載下來,我發現我不只被公婆接納了,他們也會各自跟我分享心情;有時家人相聚時,公公特別會對著我聊天,而我會很認真傾聽和回應,這些轉變真的很奇妙!現在他們年邁了,換我常接送他們來來去去,而我也贏得了丈夫的感謝。

 上帝所頒布的十誡,唯一一條帶有應許的是:「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 20:12),上帝要我孝敬父母,我努力去做,這當中創造了三贏的局面:公婆有了乖媳婦,我有了好公婆,而我的丈夫完全不用處理婆媳的問題。

▌彼得牧區
郭靜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