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量身訂做的愛 2020.47

1.我是一個好奇心重又有點兒叛逆的小孩

 我是西拉雅族,第三代的基督徒,從小在教會長大,小時候的我對「不」或「禁止進入」的字眼充滿好奇,時常想著為什麼不行?有一回媽媽帶我們去朋友家玩,剛好隔壁空地寫著「禁止進入」的牌子,悖逆及好奇心的因子在我裡面發動,想偷偷探個究竟,不理會妹妹的勸告,我把門推開了!一群惡狗向我撲了上來,我來不及逃,屁股被咬了一口,鮮血直流⋯不聽話的後果,使我受傷。

 因為不聽話,我被狗咬。

 因為不聽話,我必須打狂犬病的針。

 因為不聽話,我必須當眾脫褲子。

 由於老師要檢查我的傷口,雖媽媽和老師幫我遮掩,但依然聽到小朋友的嘻笑聲;那次的經驗,讓我印象很深刻,聖經形容這種悖逆,故意不聽話的狀態稱之為「罪」,這兒時的回憶,成為我對於罪深刻的初體驗。

 「罪」會帶來受傷 (被狗咬)

 「罪」需要被醫治 (打針)

 「罪」也會帶來羞愧 (被同學取笑)

 2.我是一個渺小又失敗的考生卻遇見了偉大的上帝

 國中聯考那年,因疏失沒去填志願卡,差點沒學校可念,心情跌到谷底,自責又害怕因疏失造成沒辦法彌補的後果,於是開始拿起手邊的聖經來讀,希望小時候所認識的那位上帝幫助我。在閱讀聖經中,感受到上帝的愛是可以經歷的,在最失敗的時候,覺得抬不起頭,甚至覺得不配被安慰,但這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卻願意安慰、親近一個「失敗者」,祂的話語鼓勵了我「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16:6) 內心的平安喜樂從心裡湧出,我深知道不論念哪一間學校,在神眼中都有最好的安排,要叫祂所愛的得著益處。

 3.我是新造的人

 升高中那年,經歷上帝的愛,知道我是罪人,需要上帝在我的生命中成為我的主宰,很想受洗但覺得不配,好像不夠像基督徒(聖經都沒看過一遍);當年的輔導,關心我受洗的事,聽到我對信仰的疑惑,便對我說:「受洗像是開學典禮,不是畢業典禮,不是你夠像基督徒了,才要受洗。信仰,是一生要學習的功課!受洗,是要承認你是罪人,你需要耶穌成為你生命的救主。」

 頓時鬆了一口氣, 謝謝上帝寶貴的慈愛,使我可以因信而進入恩典之中,成為神國的一份子!

 4.我是蒙恩的僕人-20歲的生日禮物

 大一那年,我車禍了!肇事者開賓士的車,在不煞車的狀況下,急速向我直衝過來,腦子只浮現:「完了!」接著耳邊夾帶著路人的尖叫聲,沒意識的,我從機車上跳了下來,毫髮無傷站穩在車禍現場,看到機車已被撞爛,旁邊的汽車也遭波及全都被撞壞了,肇事者已加速逃逸,路人全向我圍了過來,詢問我的傷勢,找不到一個傷口,圍觀的路人頻頻向警察說:「這個女孩真是命大,這種撞法沒死也成植物人吧!」我送往醫院檢查傷勢,連醫生都不可置信,怎麼可能會沒事?同時在警方調查下,才知道那台車是正在逃亡的「贓車」!

 那時我想著:我的生命,是神願意多給的時間,若不活在祂的計畫中,豈不浪費?若不是出自神的憐憫,我怎能籌算未來?在20歲的那天,向神要生日禮物-我要清楚未來的道路,讓我過的每一天都朝向那目標前進。

 那年參加了校園舉辦的大專靈修班,整場的聚會,居然是神回應我的對話…

 一開始的敬拜同工唱著:

 「我要在萬民中稱謝祢,我要在列邦中歌頌祢,祢的慈愛,高及諸天,祢的信實上達穹蒼。」

 我心裏非常地激動,我能做什麼,能使萬民及列邦得知上帝的慈愛和救恩呢?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專心做這件事,那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我向上帝禱告著:如果祢肯用我、願意呼召我,請讓我明白。

 講員就在此時,以猶大書20-22來勉勵學生: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心中確信上帝回應我的禱告,但一想到自己並無恩賜才能,到底能為神獻上什麼?心中又卻步了…

 講員又在此時帶著我們唱〈將你最好的獻與主〉,我流著眼淚把這首歌唱完,告訴神:「我是什麼樣的人能蒙祢的揀選?如果我的年輕,是祢看為好的,那我不想等到年老氣衰,才服事祢,請祢幫助我,摸著祢愛世人的心,在這至聖的真道上,求祢造就我的生命,使我在萬民中可以歌頌祢的慈愛和信實,願我的生命能成為祢的喜悅!」

 所以在學生時代,積極了參與教會的兒牧事工、每年的短宣隊;畢業後留在高雄,分別在鄉福(鄉村福音佈道團)所設立的教會工作及在校園福音團契工作,學習學生福音工作、行政、營會運作,透過真實的環境服事中,我體會到服事不是一種憧憬或一種理想,而是鍛練主工人性格的過程。20歲呼召的感動,並沒有減退,反而日益加增;祂的救恩,使我這罪人因信得救,因祂的呼召,體會到「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每天願意讓上帝改變!

 如今,已從聖光神學院畢業二年,就讀南聖專科班,新的故事繼續展開,每一步都是神的恩典。

▌約翰牧區
李映潔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