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在使徒行傳中提到,奉耶穌的名受洗,但還 沒有受聖靈的洗,請問這二者有什麼不同呢?   2020.39

我們可以一起來讀使徒行傳1116「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這句話的背景故事,是猶太教的人與彼得爭辯受割禮與未受割禮能否得救的問題,彼得把他在約帕魂遊象外看見異象,主吩咐他:主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的事情告訴他們, 並且宣稱,外邦人不必透過行割禮才能得救。彼得回憶當時:他一開口講道,聖靈就降在哥尼流的身上,正像當初降在他自己身上一樣,他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當我們了解背景,我們便可以開始思想,為什麼路加在使徒行傳的記載當中特別描述了這一段彼得與猶太人爭辯的過程?這是使徒行傳11 章,聖經當中描寫到主在教導身為猶太人的彼得,不可以將外邦人視為不潔的,因為主的救恩同樣要臨到他們的身上。而直到使徒行傳15 章耶路撒冷會議,教會( 猶太教會與外邦人的教會) 才有一個共識:外邦人可以不必藉由行割禮得救( 或者說得救的外邦人不必再行割禮)

 而這裡所謂「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我們可以簡單這樣解釋:如果我們從字面上來讀,我們可能會覺得約翰的洗與聖靈的洗是一種對比,是兩種不同的洗禮,我們自然會想問:這兩種洗禮有哪些特別的不同呢?先後次序是不是也有不同?但若我們把它想成: 約翰「只是」用水施洗,但你們還要受聖靈的洗( 不單只受水禮),是不是能夠明白呢?原來,受過約翰洗禮的人,其實還要受聖靈的洗才完整,畢竟約翰洗禮的時候,聖靈沒有普遍賜下給眾人( 不過不是沒有賜下,因為約翰為耶穌施洗的時候,聖靈也在場)

 那我們反過來問:如果已經受了聖靈的洗的人,是否還需要受水禮呢?這個問題很有意思,畢竟有沒有這樣的人存在呢?當然有!在使徒行傳裡面有許多的外邦人,他們心裡相信、口裡承認的時候,聖靈就降臨在他們的身上,使旁人都能夠清楚地知道,這些人得到救恩了,這是使徒行傳當中上帝使用的一種特別的方式:透過聖靈臨到外邦百姓的身上的時候,所帶下的屬靈的恩賜與現象( 他們開始說方言、地大震動、有大響聲、有舌頭如火焰在他們身上),把上帝的心意顯明出來。而門徒、猶太人、百姓看見這樣的現象,也不得不承認:神的確也揀選外邦人成為祂的子民。

 這些沒有受過水禮的人在教會當中受水禮有何妨礙呢?他們的確還是須要表明他們在神面前的信心,在眾人面前接受洗禮,儘管聖靈已經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已經受過聖靈的洗。總歸一句,凡信主耶穌的人就必有聖靈的恩賜,但是洗禮是人對承認信仰的回應,雖然聖靈的恩賜已經印證這些外邦人有信心,但他們在受洗的時候,必須要承認信仰( 丁道爾- 使徒行傳p180)

 弟兄姊妹,我們都是外邦人,我們不需要透過行割禮來獲取救恩。但我們需要在眾人面前以洗禮來表明我們的信仰,同時領受聖靈的洗與屬靈的恩賜,一起來建造教會。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