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82 年生的金智英 2020.39

金智英,在當時韓國普遍常見的女性名字,就像是台灣常說的菜市場名。會以這個名字命名,也正是要表達她的故事,就是當時候女性普遍的景況。

  本片的女主角在傳統的家庭中長大,在當時社會的家庭概念下,女孩子就業讀書是不太被鼓勵的一件事, 因為,女孩最終都要在家裡相夫教子,讀書就業都只是暫時的。而本片女主角,金智英,從小在媽媽的鼓勵下,就成為一位能力很出色、很積極的職場女性, 但也因著孩子的出生,開始了全職媽媽的生活。除了原本工作角色的轉換,還得要面對來自娘家的壓力, 再加上當時社會風氣,常常會聽見對於全職媽媽的閒言閒語,致使女主角最後因為壓力過大,逐漸出現了 思覺失調的狀態,常常會轉換成另外一個認識的人, 來面對當下的困境與壓力。在整個劇中,男主角算是非常好的另一半,願意承擔並保護女主角,但是,因為許多環境層面帶來的壓力,女主角還是生病了;直至女主角開始就醫並回到職場,而男主角請了育嬰假, 整個故事才看似有圓滿的結尾。

 其實本片探討的議題,就是許多人一直在關注的女權平等的問題,在過去男性權威主義下,在不同層面真的發生許多不平等的對待與霸凌,當然也有不少像女主角這樣的案例發生,而這部影片也深刻的點出這些失衡的價值觀,我想這也是這部影片想傳遞的主要訊息,這也是我們面對現今社會環境與價值,應該去深深思索的。

 這部影片所傳遞的概念( 想更深了解,真的值得一看喔!),是值得我們去重視的,但是,改正這些不平等的對待,就能徹底解決問題嗎? 影片末了,換成男主角請育嬰假,女主角回到她夢寐以求的職場,問題似乎解決了,但我想到的是會不會有一天演變成男主角也患有思覺失調的疾病? 如果是這樣問題真的解決了嗎? 其實,在影片中男主角的成全,就是問題答案的開端,癥結不是男主做了哪些的決定,而是男主角在當中的態度「捨己」,而這也是聖經中教導我們應有的夫妻關係。

 在以弗所書第五章,很深刻的描繪了夫妻之間的關係。妻子對於丈夫的成全在於「順服」,而丈夫對於妻子的愛在於「捨己」,所以,當彼此的關係建立在聖經的原則之下,許多問題就不再是問題,就如同聖經所說的: 夫妻二人成為一體。反之,如果我們在婚姻中的關係,雙方都只求自己的需要與滿足時,你是你、他是他;你的問題是你的問題、他的問題是他的問題,那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而問題也終將無解。因此,在這個許多價值觀扭曲的社會下,每個人都只求自我的滿足與實現,而這樣的問題只會一直存在社會之中,從來都不是誰的權益的問題,就算爭取女權抬頭,大家都仍以自我為中心,這樣也只會轉變成另外一種扭曲的價值。

 金智英,當時代女性的寫照,道出了當代的問題, 就如同台灣的罔腰、罔市,也訴說著當時的概念。這些問題提醒我們,社會的價值有缺陷,女性權益需要被尊重,但期待我們能更深刻的去思考這些價值扭曲背後的原因, 好叫我們能夠在神所設立的婚姻之中, 真實活出榮耀神的美好關係。

▌張雲翔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