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你孤獨嗎? 2020.39

今年最火熱的話題「新冠病毒」,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往可以自由自在的與朋友吃喝快樂、彼此擁抱,卻因一場瘟疫,「社交距離」被奉為人際相處的最高準則。網路上各式各樣的社群媒體給了人們與遠方親友交流的管道,但是,對這世代的人來說,看似頻繁的交流帶來的不盡然是熟悉感與親密感,許多人雖然臉書或IG 上的好友數目驚人,卻仍舊有不被理解、不被認可的孤獨感。

 人們壽命更長了,越來越多的老人因為伴侶過世、子女離家,過著獨居的生活。也有年輕人足不出戶(比較嚴重的一群被稱作「繭居族」),他們不是生病了, 但多數時間都待在家裡,對上學或工作無興趣、可以超過6 個月不出門、沒有維持人際互動關係。他們足不出戶整天打電動,甚至吃飯、小便全在電腦前。

 每天都在人群中的眾人,也非孤獨的免疫者。正如感冒病毒可能通過接觸傳播給他人一樣,美國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孤獨感也具有「傳染性」。他們在《人的性格和社會心理雜誌》刊登的研究報告指稱,內心孤獨的人會把孤獨感帶給身邊更多人,最終導致一個群體走向社會「邊緣」。

 總是或經常感到孤獨的人,往往與他人較難建立起信任的關係。長期的孤獨對健康是有害的毒素,可能導致人早亡。長期感覺孤獨與壓力荷爾蒙,也與較高的血管阻力有關,孤獨比肥胖更可能預示人的早逝。經常感到孤獨的老人,死亡率是其他人的兩倍。在英國,人們逐漸認為,這現象是應該被嚴肅對待的公共衛生課題,值得舉國關注。就連負責打火的消防隊也受了相關訓練,平時除了查看民宅的防火安全,也要注意房裡是否有有人「與世隔絕」。

 浸潤在教會生活中的你,可以感受到與屬世孤獨不一樣的氛圍嗎?再多的朋友,聚在一起如果還是各滑各的手機,當然是比不上一個可以促膝長談,分享彼此快樂憂傷的夥伴。基督徒都知道耶穌是你最好的朋友,祂會擔當你的憂患,背負你的痛苦。耶穌所受的鞭傷使我們的罪孽被取消、被原諒了,讓我們的心靈從背負罪惡感的孤獨中釋放出來,得到醫治。「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15:5) 教會生活讓我們彼此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開心的事情有人一起開心,難過時有人為你代禱,遭逢困難時有人互相扶持,耶穌的愛使我們與肢體連結,靠著葡萄樹建立起彼此的關係。

 保羅在羅馬書8:37 中寫道:「靠著愛我們的 主, 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 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 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上帝先愛我們,又叫我們彼此相愛,靠著活水泉源的澆灌,同心與合一是消滅孤獨的一大利器,也是「孤獨病毒」最害怕的疫苗!

▌大學牧區 
陳柏熹區長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