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猶大亡國看人生 2020.39

列王紀下記載了猶大南國最後的三位末代王儲的景況:

 一、約雅敬

  原名以利亞敬,後來受埃及法老尼哥按立為王,給予新名約雅敬,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照著他列祖一切所行的。(王下23:36),巴比倫尼布甲尼撒自BC609 收服猶大後,於BC604 巴比倫大敗埃及,順勢收服猶大南國,擄走了包含但以理等國中菁英,BC601 埃及反叛巴比倫,猶大趁勢反叛,兩年後巴比倫再次出征猶大耶路撒冷,約雅敬死, 兒子約雅斤接續他為王。

二、約雅斤

 約雅斤延續父所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BC597 巴比倫第二次攻打耶路撒冷,約雅斤率眾投降尼布甲尼撒王, 奪去所有聖殿財寶並所有首領、能人、木匠、鐵匠、家人, 為的是使聖殿、皇殿不再能修復。

三、西底家

 巴比倫王立約雅斤的叔叔瑪探雅,代替約雅斤作王,將他的名從瑪探雅改為西底家(王下24:17)為巴比倫所立最後的傀儡王。

 在位11 年(被圍攻的第二年)耶路撒冷被攻破,應驗先知(以西結12:12-13)的預言,王被擄並剮眼;巴比倫護衛長尼布撒拉旦放火,城牆被燒毀、聖殿被毀、聖殿服事者等文官被殺,聖殿體系完全被毀。

 從南國猶大末後的景況,不免唏噓思想以下幾件事:

 一、我們留給後代的是什麼?是否真要等到沒機會敬拜才懂珍惜? 詩篇137 篇經文這樣描述:「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 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每每想到當年猶太人的悲情,就提醒我們當趁可求告祂的時候求告祂!

二、不自由毋寧死? 抑或消極的活下去?

 約雅斤率眾投降,往後在巴比倫被擄的日子,有機會穿上華服與巴比倫貴冑享福,這是約雅斤當初真實要的選擇嗎? 抑或如同清末皇帝溥儀,無從選擇自己人生? 或許,真要經歷過才有資格說了解,並對這些末代王的人生功過盈缺下中立註解。

 以色列,被神所應許揀選的民族,曾經走在神律例中建立強大國度,最後遠離神走向滅亡,經歷2000 多年的悔恨,以色列復國了。

 人,都曾有過高峰,卻更多時候面臨的是失敗跌倒的時候, 不管如何,都不要喪失當初與神立約的初衷,事情還沒走到盡頭,回轉、求主恢復生命,一切都還有機會的。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