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你給孩子怎樣的金錢觀—教孩子聰明消費   2020.39

孩子的金錢觀是父母教出來的嗎?這種說法可以說是對、也可以說是錯的,關鍵在於孩子跟父母親一起生活,就在不知不覺當中、父母親的消費價值觀就深深影響孩子,換句話說,當 我們想要傳遞聖經的金錢觀給孩子,我們需要進一步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或金錢消費觀。

  思考我們要傳遞甚麼消費價值觀給孩子時,我們不是「教」一套東西給孩子、而是活生生的活出一套東西讓孩子一起體會、一起感受,若是我們所活出來的生活方式及消費價值觀讓孩子們深深欣賞甚至效法學習,生活的每一天都要用到錢, 怎麼花錢,不用嘴巴講,孩子受我們示範的影響比口頭教導來得更大。

 聖經的金錢觀是什麼呢?

 第一、奉獻:得貨財的能力是神給的( 8:18),所以十一奉獻是理所當然,我們的全部都是神所賞賜的,不是我們奉獻十一給神,乃是神給我們十分之九。這樣的態度不用等到孩子長大會賺錢才教,而是在孩子年幼領到紅包時,就可以學習十一奉獻,背後的價值觀是: 我們所有的全部都是神給的,所以不是奉獻後變少,乃是上帝給我們這麼多,我們只有奉獻十一,太恩典了!

 第二、慷慨與分享:愛神愛人的表現在分享與慷慨無私。體會到主耶穌為我們捨了祂自己的生命,那就是祂的全部, 我們領受這樣的恩典,豈能對別人小氣。學習送禮物表達愛心,也讓孩子經歷施比收更為有福。父母慷慨給予,在神家中必定有愛的循環,讓孩子見證上帝豐富供應,超過我們所給出去的。

 第三、儉樸: 當用則用,當省則省,不浪費錢財與資源, 惜物,不追求世俗的品牌與潮流流行。這個世界透過媒體刺激消費與享樂,但我們若要教導孩子過檢樸生活,我們也必須審視我們的消費習慣,是否也受世俗影響,多了許多無謂開銷。不是說我們要過貧窮生活,乃是在必要、需要與想要中找到平衡。18 世紀奮興佈道家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在收入為30 磅時,自己用28 磅,節省2 磅來幫助別人。當他收入有60 磅時,自己仍用28 磅,其餘幫助別人。之後, 收入到達90 磅、120 磅時,仍舊過著用28 磅的簡樸生活, 其餘全用在捐助窮人。約翰衛斯理在生活上維持最基本的開銷,他最有名的一句話:「當我有現金時,我趕快奉獻出去, 免得它從我的口袋跑到我的心裡。」

 第四、學習節制欲望,忍耐等候: 不跟隨慾望與肉體享樂而衝動消費。這也是許多人到成年了,依然無法勝過的問題; 所以在孩子還小一定要訓練不隨著慾望消費,學習忍耐與分配金錢,才能做個聰明有智慧的管家。在我們家的訓練方式是去逛夜市時,給孩子們遊戲規則,可以選擇兩樣(一吃一玩,或兩吃、兩玩)。孩子們一進入夜市,興奮的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玩。但是兩個姊姊從小學到經驗,不可以一下就用光「扣打」(quota 額度),即便看到很喜歡、很想要的, 要再忍耐,因為待會可能還有更想要的,他們學會忍耐、評估與等候;弟弟年紀小,還沒學到教訓,姊姊們就會在旁邊提醒他、警告他,等到他花完他所有的「扣打」,後面看到姊姊逛完全場,再折回去買剛才精挑細選評估過的,弟弟只能在旁邊乾瞪眼、懊惱不已。隨著經驗與教訓累積,漸漸弟弟也學會評估與等候。這樣的態度養成,不是口說而已,乃是在生活不斷教導與訓練。

 最後,存「感恩的心」享受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讓上述所有的金錢價值觀,不是只停留在觀念上,乃是變成我們家庭的一種生活方式。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