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農曆七月有許多禁忌,在大家繪聲繪影描述靈異經驗,中元普渡以求平安,基督徒該如何回應? 2020.35

每年到了農曆七月鬼門開,不管是電視節目還是電影,描述靈異經驗的電視劇或鬼片,佔據了廣大的市場,還有許多來源不可考的禁忌,也都一一被提起,長輩們更留心提醒後輩不要誤觸地雷,惹禍上身。在網路上看見一個笑話:「今年孤魂野鬼不會來,因為回去之後還要隔離14天。」這是一個玩笑,但我們確實要想: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要如何認知回應這些事?以下提出幾點:

一、靈界的勢力是確實存在的

 從一般普羅大眾對農曆七月的反應,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對於靈界,大部分人還是抱持著敬畏的態度,因為再富有、健康、事業有成的人,都要承認靈界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所能掌握的。因此許多人訴諸算命、通靈、改運……確保自己的未來。算命、通靈為什麼會準呢?因為背後有一個權勢,屬靈的力量只有二種來源:一種來自於神,一種來自於撒旦,除了對獨一真神耶穌基督之外的敬拜,普天之下都是惡者的權勢,包括一切的算命、交鬼……等。回到農曆七月的鬼門開,難道真的有這樣的事嗎?事實上,邪靈是無處不在的,不管是不是農曆七月,但農曆七月的差異在於各大祭典,中元普渡,獻給鬼的筵席,築起了惡者的祭壇,靈界的法則裡面,邪靈不能主動干涉人類的世界,除非人自己開門邀請邪靈,透過偶像崇拜、祭拜鬼神,這些都會助長邪靈的能力。

二、基督徒享有平安是因為神同在

 基督徒不拜拜,也不看黃曆挑選婚喪喜慶的日子,是因為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中,住在我們心裡。但如果不是基督徒,他的生命沒有基督作為他的保護,就是仍惡者的權勢之下,我們不敢保證,他若不拜拜,不遵行這些「民間信仰的禁忌」,會不會招致災禍。你在哪一個權勢之下,哪一個權勢就掌控你,惡者的權勢不會保護任何人,最終的目的是要吞噬人的靈魂。

三、人心的懼怕代表人人需要平安

 使徒行傳17章,保羅宣教旅行到了雅典,對雅典人這樣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雅典是一個充滿偶像的地方,保羅說他們什麼都拜,什麼都拜的人其實是最沒有安全感的人,保羅對雅典的百姓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所有的民間信仰、傳統、禁忌,都顯明了人內心的懼怕,而懼怕也是一個契機,使人認識獨一真神。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