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最愛的人傷我最深? 2020.35

 「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路10:37)

 《聖經》路加福音記載了一段很有趣的故事,這故事的大意是,有一位很熟悉聖經的人,他們那個時代叫律法師,來問耶穌,要怎樣做才能有永生呢?耶穌反問這位熟悉聖經的人,聖經上是怎麼寫的呢?熟悉聖經的人馬上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說歸說,然而這位熟悉聖經的人心裡顯然覺得,遵守這條律法就能通往永生,也未免太過容易了,於是熟悉聖經的人接著問:「誰是我的鄰舍呢?」,這句話帶出了耶穌的重要比喻。

 比喻講到有一位被強盜洗劫一空,還被打個半死的旅客,過程中,旅客雖然遇到了祭司、利未人,然而祭司和利未人都沒有出手幫忙,連「離我遠點」都沒有說,就從旅客身邊離開了。直到有一位撒瑪利亞人來到旅客的身旁,醫治好旅客的傷口、並且照顧他的起居,除此之外,還付清旅客所有的住宿費用。耶穌問這個熟悉聖經的人,誰是這位旅客的鄰舍呢?熟悉聖經的人給了一個很有智慧的答案,就是那位願意憐憫旅客的撒瑪利亞人。

 熟悉聖經的人以為自己對聖經很熟,結果耶穌用了一個簡單的比喻,就輕易的把這個熟悉聖經的人嘴巴給堵住了。熟悉聖經的人以為自己有能力去愛,「誰是我的鄰舍呢?」當他向耶穌說這句話的時候,耶穌用比喻向他表明,鄰舍就是好撒瑪利亞人,我們要愛的鄰舍等於就是要愛願意憐憫我們的人。可是依照這個結論,我們要愛誰我們知道了,那我們自己又是誰呢?我們從比喻中很清楚的知道,我們和這位熟悉聖經的人一樣,我們就是那個被強盜洗劫一空的旅客,熟悉聖經的人覺得自己能夠去愛人,但是耶穌給他一個當頭棒喝,我們在耶穌的眼中,都只是奄奄一息的人,不僅沒有辦法去愛,而且還是需要蒙愛的人,我們沒有辦法從我們身上榨出那麼一點愛給別人,因為我們無能為力。

 而誰是憐憫我們的人呢?是朋友嗎?是家人嗎?不,他們都如祭司、利未人一樣,不是對我們沒有愛,而是愛的源頭是耶穌。惟有耶穌能夠真正的給出祂的愛,也惟有祂真正能夠憐憫我們,為我們付出一切。親愛的朋友,或許你因為家庭給了你傷害而心裡想到都會痛,或許你因為朋友的背叛而正陷在痛苦裡;朋友,耶穌告訴我們,我們是被強盜洗劫一空的旅客,我們所愛的人讓我們失望,不是他們不願意愛,是他們如我們一樣,沒有能力去愛,但沒有能力愛不是要你就此選擇灰心。有一位很懂愛的人,或者說是神,祂願意用祂滿滿的愛來愛你,「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祂用這樣的愛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配得,而是祂希望我們能夠試著,用祂愛我們的一小部分,來愛祂。祂用了祂全部的行囊給我們、醫治我們的傷,只為了告訴我們!

 人並不可愛,可是愛人是祂的最終目的,最愛的人或許傷你最深,但是,最愛的神一定愛你最深。

▌保羅牧區
林偉盟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