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詩歌故事] 從一首歌說起 上帝是我堅固保障 2020.35

我們現在常能開心的在教會裡,高聲歌唱讚美上帝,是多麼美好無比的享受。想想五百年前的人們,在教堂裡可是沒有唱詩的機會,那時候的音樂只有神父或特選的詩班員,才有唱歌的權利;並且當時在教堂裡無論敬拜、讀聖經或是唱詩都是使用拉丁文,普通一般的人,也都是不能完全體會明白其含意的。

 馬丁路德(1483~1546),歷史上稱之為宗教改革者,而路德一生帶給神兒女的三大禮物,除恢復「因信稱義」的真理與公開的聖經外,就是他的詩歌了。

 路德在改革中提倡「信徒皆祭司」,而他亦提倡崇拜唱詩及宣揚主道,不應只是神職人員或詩班員的特權,信徒在祈求和讚美上帝時,亦可唱頌以他們熟悉的語言歌詞及優美簡單旋律所譜出的詩歌,會眾可參與禮拜,人人皆可唱聖詩。路德一生共編創了38首「眾讚歌」或稱聖詠(Choral),並於1524年出版了第一本詩歌--《威登堡聖詩集》(Wittenberg Gesangbuch)。因此路德也被稱為「會眾詩歌之父」。

 路德曾說:「音樂是神所賜最美麗的、和最偉大的恩賜。我常蒙祂感動而滿有能力的傳講信息。音樂也是神的兵器,能夠趕逐魔鬼,帶給人屬天的喜樂。除了我所信仰的神學之外,我把音樂放在最高的地位,而得到我自己最高的尊重。由經歷中我們知道,除了神的話語外,用音樂所發出的讚美,最能改變並掌握神兒女的性情和生命。魔鬼何等憎惡從神來的音樂,我自己的心靈卻常常被音樂所更新,並且把我從一切的痛苦和繁瑣的事務中拯救出來。而天上的父親盼望音樂和教會共存到永遠。這無限寶貴的恩賜,僅為人類所擁有,提醒人們被造的目的,乃在讚美神和彰顯神」。

 路德認為音樂的地位僅次於神學。語言及音樂是上帝的恩賜,好讓人能用言語及音樂,透過音樂宣揚上帝的話語,把神學的真理,即上帝的屬性及作為表達出來,以致讚美上帝。

 他寫詩的目的,並非要寫些美麗的聖詩給神兒女來欣賞,在他所處的爭戰歲月裡,他裡頭有一個迫切的靈,要宣告他所信的是誰,要呼喚神的兒女們都向神表明態度,而站到神的這一邊來。因此他詩歌的特點就是簡單明瞭,鋒芒銳利,氣勢磅礴,咄咄逼人。

 《上主是我堅固保障》即為路德最重要的作品,其死後在威登堡紀念碑上也刻著此歌名。此曲被譽為德國改教的國歌、宗教改革時期的馬賽曲,這是一首戰爭的詩歌,也是一首安慰的詩歌。歌詞根據詩篇46:1-3「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水動搖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歌曲範例聆聽I)

 路德「眾讚歌」形式後來也影響了巴赫(J.S.Bach,1685~1750),巴赫也創作了約有四百餘首的聖詠(Choral),甚至也引用了路德的30首詩歌作為其作品的素材。其中《上主是我堅固保障》清唱劇(Cantata),作品編號BWV 80即是引用路德《上主是我堅固保障》為主旋律的重要作品。(歌曲範例聆聽II)    

 孟德爾頌(F.Mendelssohn,1809~1847)更是將路德的《上主是我堅固保障》寫入第五號《宗教改革》交響曲中。在最後終曲(Finale)中,以路德此歌曲為主題,由長笛(歌曲範例聆聽III 23:00處)開始吹奏後導入木管,隨之弦樂、銅管的逐漸加入,以聖詠(Choral)及賦格(歌曲範例聆聽IV 24:35處)手法呈現。最後管弦樂團如歡欣鼓舞的宣告,將交響曲帶往勝利的結尾。

 近代美國聖樂作曲家馬克·海耶斯(Mark Hayez,1953~)也以切分快板節奏重新編曲,賦予此曲現代讚美詩風格。(歌曲範例聆聽V)

 以下或許打開音樂來聆旋律聽《上主是我堅固保障》。您體會到雖是不同時代,不同作曲家,以不同的方式詮釋,但透過音樂,它的信息依舊強大,仍傳遞著動人的奧秘。


▌馬太牧區
董怡君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