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猶大滅亡的終局給現代信徒的提醒 2020.35

南國猶大歷史上的最後三位君王: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聯手把猶大的將來斷送在巴比倫的手裡面。聖經對這三位君王的屬靈評價都是一樣的: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情,效法他們的父親所行的。這一世代的淪喪由瑪拿西的悖逆神開始一連串的背離,以及上帝管教的臨到。可惜的是,儘管上帝的怒氣藉著巴比倫的入侵來管教猶大,他們仍然不離棄偶像,全國上下得罪耶和華,導致耶路撒冷完全陷落於萬劫不復的境界。

 聖經記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放火燒了耶路撒冷城,拆毀城牆,殺了祭司、副祭司、守門的,以及書記。這無疑是給猶大的祭司體系以及宗教運作系統一個無法恢復的打擊,連聖殿都被毀滅了(當然,聖殿在瑪拿西將外邦偶像亞舍拉引進放置於聖殿裡面的時候,就被汙穢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尼布甲尼撒放了一把火,這把火,將以石灰石建造而成的耶路撒冷城毀滅殆盡,原因是石灰石遇上了高熱,會分解成石灰粉以及二氧化碳。猶太民族這個時候,看著熊熊烈火中消失殆盡的聖殿,才深深知道,除了悔改歸向神,沒有可尋求幫助的。聖經中的歷史卻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的生命一直執迷不悟,偏行己路,得罪上帝,連給我們悔改歸向上帝禱告的地方,仇敵都要擄去!如果不珍惜敬拜神的聖殿,上帝就讓聖殿化作二氧化碳!

 原來,早在約雅敬時代,就相當倚靠埃及的政權來幫助自己抵擋更大的敵人-巴比倫。西元前601年,巴比倫打敗埃及,進攻耶路撒冷,約雅敬投降巴比倫並且允諾侍奉巴比倫。三年後,巴比倫與埃及爭戰而元氣大傷,約雅敬眼看這是個好機會,變從臣服於巴比倫的狀態下轉而背叛巴比倫。這一背叛不得了,巴比倫怒氣大發,重新整頓軍隊,先是把埃及打退到自己國境內(原來埃及的國土向上延伸至快到兩河流域),再聯合摩押、亞們,揮軍而下,直逼耶路撒冷。這一波的擄掠當中,但以理也被擄至巴比倫境內。擄走領袖以及專業人士,是為了不讓猶太人有東山再起的機會,約雅敬也在同年死去,兒子約雅斤接續他做王。

 約雅斤作王三個月,尼布甲尼撒再次攻打耶路撒冷,第二次擄走以色列人,這次包含了先知以西結。聖殿中所有金子都被奪去,而這是三次擄走猶太人中人數最多的一次。多年後,西底家聽信朝中親埃及派的意見,在埃及新法老上任之際,重新投向埃及的懷抱,聯合埃及對抗巴比倫。這再次的反叛徹底激怒巴比倫,尼布甲尼撒再次出動大軍,將耶路撒冷夷為平地。西底家半夜逃出城準備出境,卻被巴比倫軍隊在耶利哥平原追上,在他眼前殺了他所有兒子、挖出他的眼睛,帶到巴比倫的地方,正應驗了以西結的預言:西底家將看不見地,被帶到外邦。直到如今,猶太人才真正從倚靠外邦當中醒了過來,知道唯一能倚靠的就是他們信奉的耶和華上帝,而敬拜偶像使全國陷入罪惡的後果,就是上帝離棄了祂的子民。當機會一直給,百姓卻充耳不聞,神就興起更大的刑杖來管教祂的子民。

 弟兄姊妹,你生命中的埃及是什麼呢?神要我們單單倚靠祂,可是每次危難中我們總是想起什麼人、事、物,甚至是自己的成就高過神,神要讓我們知道,祂將不惜一切代價讓我們知道,唯獨祂配得我們的敬拜與尊崇。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埃及埃及會被滅,靠自己?NO!NO!NO!完全不行,唯獨神是我們的倚靠。

 神給我們自由意志,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因為人有沒有可能因為擁有自由意志而離開上帝?會的,而且所有人都離棄了神,投向罪惡的懷抱。基督徒唯一與人不同的是,擁有耶穌所賜的救恩。信靠的人就有救恩;悔改認罪的人,在上帝有完全的恩典。今天的我們在哪裡呢?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哪裡呢?你敬拜神的地方在哪裡呢?讓我們的生命常常警醒,你願意你的後代子孫被上帝賦予怎麼樣的評價呢?上帝會說:王某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都是效法他的父親王誠正所行的;還是上帝會說:王某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效法他的父親王誠正所行的呢?你的今天,決定你的後代的將來。在主裡一同學習。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