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鋼鐵英雄》   2020.26

第二次世界大戰,沖繩島戰役在1945年四月開打,總共打了82天才結束,美軍計劃用沖繩作為空中作戰基地,因此攻打了沖繩,這場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太平洋戰爭中,死傷人數最多的戰役,日軍超過十萬人傷亡,美軍則是超過八萬人,此戰役日本最終戰敗,數週後,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日本正式投降。而在這場戰役中卻出了一名英雄,他不是殺了很多敵軍的官兵,也不是很能帶隊的將領,他是第一個不拿槍上戰場打仗的醫官。

 日本偷襲珍珠港後,戴斯蒙決心參軍擔任軍醫,但在戴蒙斯年幼時的他,差點失手殺死自己的親兄弟,身為教會一員的他,在這次過失後堅定了自己對十誡中「勿殺生」這一教條的信念,因此堅持在服役期間決不拿槍,安息日時也不參與訓練,但在軍中從沒有不拿槍打仗的軍人,因此長官們想盡各種方法折磨他,想辦法要他自己退役,但戴蒙斯從沒有因為受不了折磨而放棄自己的信仰,之後也因為父親的幫助下,讓他順利能留在軍中訓練,並且特赦不需要拿槍,但不拿槍作戰的軍人,不僅無法作戰殺敵人,也無法保護同伴,還需要同袍幫忙掩護,也因此同袍的弟兄都視他為懦夫。

 戰爭開始了,戴蒙斯隸屬的陸軍第77步兵師被派往沖繩,任務是要攻佔鋼鋸嶺,但這次攻占中,雙方傷亡慘重,美軍暫時撤退,當戴蒙斯看到遍地都是垂死的弟兄,他沒有自己先行撤退,反而是一個一個的拉他們出戰場,一邊躲避敵人的偵查,一邊靠自己疲憊的身軀,用垂吊的方式,把傷亡的弟兄救下山領,不只救了自己的弟兄,看到日軍受很重的傷,不僅沒有殺他,反而還幫他包紮處理,因為他秉持著自己的信仰,不分敵我。戴維斯此場戰役,僅靠自己一個人,當他快撐不住的時候,他一直向神禱告,求主再讓他多救一個人,就這樣前前後後總共救了75位傷兵,戰後也被頒發美國陸軍最高榮譽的榮譽勳章。

 戴蒙斯活出他信仰的道路,他不畏懼任何環境,不畏懼任何挑戰,不害怕因堅持自己的信仰而帶來的後果會是如何,因為他堅信上帝必會在當中幫助他勝過,也許周遭的人當初不明白為何他要這麼做,但是那些曾經批評他、逼迫他的人,因著戴蒙斯的行為,看見他的信仰是那麼的真實,而這信仰的根基就是愛,當美軍整頓好要再一次上鋼鋸嶺打仗時,還請戴蒙斯為他們禱告。

 信仰是要活出來的,神的話語是要行出來的,有時候總會覺得傳福音好難,但是當我們願意活出基督的樣式,不以福音為恥,大膽且堅持的遵行神所教導我們的,相信身旁的人會看出我們信仰的不同,使他們被神的愛吸引,願意來認識我們又真又活的神,戴蒙斯做了一個最好的榜樣,相信我們也可以!

▌彼得牧區
何俊生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