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搶救愛情40天/Fireproof》 2020.20

「別在婚姻的路上孤單行走,婚姻需要耶穌和代禱體,我們沒辦法愛,除非我們認識神的愛。」

 《搶救愛情40天》(Fireproof)是2008年發行的美國基督教戲劇電影,由亞歷克斯·肯德里克(Alex Kendrick)執導,電影內容描述一位消防隊長卡雷婚姻瀕臨瓦解之際,夫妻兩人形同陌路,夫妻的對話只剩爭吵和爭辯,忍無可忍之際,這對夫妻開始辦理他們的離婚手續。卡雷的父親告訴他:「婚姻不是以感覺為基礎,這是一個決定,當初決定許下婚姻誓約,就不要輕言放棄。」並對卡雷提出了建議,將離婚的日期往後延四十天,卡雷的父親隨後寄送了一本親手書寫的《愛的挑戰40天》,每一天都是一項愛的功課,而這四十天裡卡雷每天只需要為婚姻做一件事即可,卡雷的搶救愛情攻略就此展開。當然一開始進行的時候非常不順利,因為卡雷只是應付了事,沒有付出真心;卡雷的太太凱薩琳也因為長期累積的失望而忽視所有卡雷的付出。

 影片當中最令人感動的一段是卡雷的父親在聽聞卡雷絕望至極要放棄時,願意獨自開車四個小時前往陪伴卡雷,為卡雷禱告,並告訴卡雷事情變得困難時,你要檢視你內在的動機,卡雷聲嘶力竭的說著:「我怎能對一再拒絕我的人表達愛意呢?」卡雷的父親溫和的回答他:「你無法愛她是因為你沒辦法給她你沒有的東西。當年我沒辦法真心愛你媽,直到我明白什麼是愛,真愛是不求回報的。我已經定意愛你的母親,不管她配或不配。兒子,就算你不配,上帝也一樣愛你,不是嗎?就算你拒絕祂或對祂嗤之以鼻,上帝依然愛你。上帝讓耶穌釘十架而死,為你的罪受懲罰,是因為祂愛你。這種無條件的愛只能從神來,靠人自己是做不到的。在信耶穌以前,我討厭十字架,但認識耶穌基督的愛之後,耶穌基督改變了我的人生,我那時才開始真心愛著你母親。」

 透過影片讓我們再次確信耶穌不單單是一種依靠,耶穌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當我們認識自己,認識耶穌,我們才能認清自己的生命需要上帝的寬恕和救贖,我們就知道耶穌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婚姻關係中往往因著長期潛藏的誤解及摩擦,影響彼此親密的關係,夫妻甚至會失去愛與被愛的能力,影片中透過實際的行動展現「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7-8) 卡雷因著接受耶穌,承認自己需要神的愛,而能面對一切挑戰,選擇以禱告和神的話成為每日愛的力量,對妻子付出愛的行動,因而能經歷上帝的恩手親自挽回破碎的婚姻,婚姻是動態,須要用心長久經營,讓我們勇敢去活出愛,定意愛我們的伴侶!願大家有機會可以看這部影片,平易近人又能激發出婚姻中真愛的力量,而影片中蘊藏的信仰深度和力量,將使每一對夫妻經歷意想不到的驚喜及祝福!

▌彼得牧區
林曉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