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惡」提醒我們的那些事 2020.20

「我是想信上帝,但我就是無法理解為什麼上帝會讓某些不公義的事情發生?」你們應該跟我一樣,當你聽到這樣的話時,腦海裡就會浮現那些「不公義的事情」。「不公義」和「惡」是很多人信上帝的攔阻。因為「惡」存在著,全能且全善的上帝應該不存在。在本文中,我邀請各位一起來思考:「惡」的存在,指向無上帝的世界?還是有上帝的世界呢?

每個人的心中其實都有把道德的尺。這些道德的尺不盡相同,但是每個人都有。在這世上,每個人都有覺得「不對」的事情。請容許我用金庸《射鵰英雄傳》中的武林群豪來舉例。「東邪」黃藥師不喜世俗禮教,覺得遵守繁文縟節是浪費時間、沒必要的事。「西毒」歐陽鋒是個為了爭「武功天下第一」而不擇手段的人。在西毒眼中,為奪武林至尊之位,取人性命不算錯,待人以仁反而錯了。「北丐」洪七公道德的尺堪稱大俠的尺。他行俠仗義,也自信一生從未錯殺一個好人(只有在貪吃時錯過一個救人的機會)。這些小說人物在現實生活中也能找到相對應的道德觀。

你我也都有這樣道德的尺在心中。羅馬書二章十五節說的:「是非之心」就有點像道德的尺。這把尺讓你我稱某些事情為「對」、「善」、「公義」,也讓你我稱其他的事情為「不對」、「惡」、「不義」。當「惡」和「不義」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時候,其實我們心中道德的尺正被使用著;當我們說「種族歧視是不對的」,意思是說,我們所有人道德的尺應該都把種族歧視看作是不對的。那各人心中這道德的尺是哪來的呢?

 我會這樣問是因為,在一個僅有物質的世界 (這叫唯物論),這世上的事情是沒有「對」或「不對」之分的。獅子吃羊並沒有什麼對或不對,這件事情就這樣,沒別的了。若世上僅有物質,種族歧視也沒什麼不對,這世界就是這樣;若唯物論是正確的,這世上不會有什麼「惡」事,它就是一件事罷了。若這世界僅有物質,婚姻出軌沒有不對,偷竊搶奪沒有不對,種族屠殺也沒有不對。我跟上一段問同樣的問題:若這世界僅僅有物質 (沒有屬靈的世界),人的是非善惡觀念從哪來的呢?

 很多人因為世上的「惡」而懷疑上帝的存在。但是,當人們將某些事情歸類為「惡」(例如害人、貪汙、謊言等等),這些「惡」事一定會有相對應的「善」事 (例如幫助人、廉潔、誠實等等)。我們把事情分為善或惡,總得有個標準。就像一個投手把球投向捕手,好球帶裡面的叫做好球,不在好球帶裡面的叫做壞球。棒球有棒球的規則,一件事是善或惡也有一個道德的標準。就像棒球規則是人訂出來的,道德標準也絕對需要一個制定者。而此制定者就是「上帝」。

 有些人因為「惡」與「不義」之事存在而否定上帝的存在,本文希望能讓讀者們了解,人善與惡的觀念是跟上帝脫不了關係的。當一個人為世上的「惡」懊惱時,我們要知道,對上帝存在的否定並非解決之道;「惡」與「不義」在創世記第三章亞當與夏娃違背上帝後,就成為人類歷史中的常態。在每個文明、每個國家、每個社會中都可以看到,離開上帝後,「惡」與「不義」常常充斥在人類的生活中。要清除「惡」與它的一切產物,只有一種方法: 耶穌基督的救恩,還有祂將帶來的新天新地 (啟21:1)。

▌郭建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