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人生的「專業」與「智慧」 2020.20

各行各業都有各樣的潛規則,甚至也有各樣的行話,許多時候討論到自己在行的專業問題時,大部分的人都會以專業的角度來表達、討論與回覆問題,這也許並沒有錯!

 問題在於討論的對象是否具有一樣專業背景或知識;如果有,兩方可以聊的很順暢,甚至很愉快!如果沒有,也許就會像「鴨子聽雷」甲說乙不懂,或是「雞同鴨講」各有主張!

 聖經告訴我們:「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箴言26章4-5節)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正需要這樣的智慧:有時候遇見缺乏智慧的愚妄人,需要有智慧的回答他;有時候遇見處事單純的人,要用簡單清楚的話幫助他明白狀況,免得他的單純變成無知!

 猶太諺語也有說:「愚昧人在一小時內所問的問題,十個智慧人花一年的時間也回答不完。」我們是否有夠用的智慧去判斷,是否要照著愚昧人的愚蠢回答他?還是要照著他的愚蠢回答他? 在聖經裡耶穌行了許多事蹟,每個事蹟都面對不一樣的人,也因如此展現出各樣不同的處事智慧,這也讓我們在面對各樣事情的時候。學習思想 What would Jesus do? 馬太福音10:16:「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在面對各種挑戰的情況下,求主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與人分享。

 有專業的能力,不代表一定有智慧,有敏銳的心去感受對方的需求,並按著他的需要來回答他,才是真正的專業,更是人生中真正的有智慧!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