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美的追求 2020.20

身為老么的我,媽媽迫不及待地讓我提早入學,好減輕她的工作量。懵懂未知的我,不知道少一歲的成長,就是會少那麼幾公分,因此在國小階段我一直是又瘦又小,常被忽視的那一位。隨著歲月的增長,我逐漸長高,才發現別人眼中的我是根竹竿(沒有線條可言)。沒有雙眼皮的小眼睛、小鼻子、小嘴巴……連耳朵都向內趴的外貌,有別於媽媽和姐姐們擁有的立體輪廓,那時候曾強烈懷疑自己是撿回來的寶寶。幸虧國小、國中、高中階段同學都是女生,大家也多忙於課業,較量的是課業不是外貌,讓我沒因外貌的不亮眼而受傷。

 大學選的是護理系,當年全班都是女生。大一時被選為羽毛球校隊,課餘之暇都在練球,每天都臭汗淋漓,也不知道打扮光鮮亮麗的重要,只知道漂亮的女孩都常常收到禮物。直到有一天,班上要辦聯誼舞會,女生人數不夠,被抓去濫竽充數。同學唯恐我會壞了班上美名,就來個集訓(很多人教我一個),教舞步教到抓狂,最後要我拒絕邀舞當壁花就好;可是壁花也需有裝飾性,又來一隊人馬幫我打扮。經過這麼一輪,我還是我行我素,繼續過我的打球生活,甚至變本加厲的加碼打起桌球來,無視青春一去不復返的警言。

 直到有一天,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邀請我參加大專院校的同鄉會,因熟人邀約不好意思拒絕,硬著頭皮參加,沒想到那是一場侮辱的聚會。當年因為重男輕女,受高等教育的男生比女生多,所以參加聚會以男生居多。漂亮的女孩早就被圍的團團轉時,突然有位男生問起我家住址,驚呼我原來是xxx的妹妹,接下來那群毒舌男,你一語我一語的比較起我和姊姊的差異,把我說的一無是處,完全不顧我的感受,那場聚會就在坐如針氈中結束,想當然爾,我再也不參加了。

 幸好當年有個要好的同學常邀我參加青年團契,雖然當年沒認真讀聖經,但憑著年少的好記憶力,倒是有些經文入我眼耳。「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祂要我不要嫌棄自己,要看待自己的價值。「你們的裝飾不應該在乎外表的打扮,卻應該在乎內心深處的為人,用安靜溫和的心靈作為不朽的裝飾,這在上帝眼中是極寶貴的。」(彼得前書3:3-4)接下來的日子,我減少打球的時間,花更多時間在課業上,熱心參與學校活動,逐漸成為老師眼中的好學生,脫離被忽略的行列。

 畢業後,為人師表,戴上隱形眼鏡,穿著得體後,得了「耐看」的美名。雖然離美女行列甚遠,但也漸漸脫離醜小鴨惡名。結婚後因生兒育女及工作的忙碌,162公分的身高50公斤的體重,在一群媽媽團體中倒也顯得清秀。可是好景不常,在40歲時突然久咳不癒,最後診斷為中度持續性氣喘。之後終日與藥物為伍,類固醇副作用的變胖、月亮臉、水牛肩一個也不漏的找上門。清秀逐漸遠離我、健康遠離我、喜愛的運動也喘的無法持續;外貌的變形走樣讓我逃避社交生活,經常進出醫院的與死神搏鬥,讓我的生活完全沒有品質可言,完全陷入絕望的困境中。

 雖然從小和爸爸去天主教堂,長大後也會參加青年團契,但好動的我依舊沒能規律的到教會,好好的讀聖經。結婚後長媳的身分,家族的祭拜重責落在我身上,逐漸與教會漸行漸遠。有次因緣際會的來到聖教會,讓我沉寂已久的渴慕再次被點燃。「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我們就可以在基督耶穌裡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哇!尋尋覓覓快一甲子年,原來最「美」的人、事、物就在這裡。

 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在內心最重要的講道中說到:「上帝他視我們為祂眼中的瞳人,祂的珍寶,祂要我們喜歡自己,棄絕罪惡感,低人一等的鎖鍊就被破除,為自己帶來自由。上帝喜悅內心正直,偶而犯錯,更勝於內心扭曲,外在卻表現良好的人。」上帝沒有期待我們表現「完美」,他期盼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在生活中要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改變、不斷的成長,持續把心轉向上帝。現在的我依舊五官小小的、身體胖胖的、白髮和老人斑肆無禁忌的滋長;但我每日有上帝的稱許為護心境,得著上帝兒女至高身分的美名,所以「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 139:14)

 在生活中,人們常常會互相論斷對方,有時被傷害,有時也成為加害者而不自知。但神重看我們的價值,不要我們把自己陷在自憐的苦毒裏。「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

 在媽媽小組中,姊妹們「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哥林多前書 12:12)。聚會中我們分享生活上的問題、學習彼此互愛互助,大家更運用個人的恩賜去造就小組,分享從神領受的話語,來激勵屬靈的成長。小組成員雖來自不同社會背景、經濟文化,但我們聚在一起,把心轉向主,注意勒著舌頭(雅各書3:2),口出恩言,說造就人的好話(以弗所書4:29),敬畏神,追求屬天的智慧 。內外兼備的「真正美」,不知不覺就臨在我們當中。

▌約翰牧區
王美惠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