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吶喊中看見時代的信息 2020.20

最近因為武漢病毒的關係,許多人內心產生許多的恐懼,如果讓弟兄姊妹想到有關恐懼表現圖像,會想到那些畫家的作品呢?

 孟克1893年「吶喊」成為現代人焦慮、恐懼和疏離的圖像象徵。在啟示錄末日預言的氛圍下,作品又變得極為切合時代。當你在看這幅作品時,畫面中無形的那長長的一聲「啊!!」是否讓你感同身受。影子的作用是表現距離的,但在這幅畫裡,人物的背影的影子卻變成威脅生命的黑影,令人有一種不安的顫慄。

 孟克在創作這幅畫時,就某個層次而言是因為這個畫家的傷痛生活史。孟克(Edvard Munch,1863 - 1944)是挪威畫家,他的繪畫帶有強烈的主觀性和悲傷壓抑的情調。他的母親、姐姐死於結核病,他的哥哥也因病而死,孟克兒時身體好幾次有嚴重的高燒,孟克寫道:「我每天都和死亡生活在一起,我遺傳了人類最致命的兩種宿敵,肺癆和瘋狂…在我出生時,疾病、瘋狂和死亡就圍繞在我的搖籃旁。」當孟克在法國留學學習繪畫的時候,看到梵谷、高更的作品之後,嘗試用大膽的色彩和扭曲的線條,來表達內心的情感,充滿狂熱的個人情感。孟克在法國時,父親去世,老人家不久前還寄給孟克他自己用的那本書《聖經》,這是企圖挽救兒子靈魂的最後一絲希望。但很可惜孟克的生命最後卻是失落的,他不能想像這世界是美好的,是可以有平安喜樂的。在孤絕中結束他抑鬱不歡的一生,享年81歲。

 對於當時流行病的陰影下(結核病.流感),孟克面對自己與周遭親友面對疾病,有一系列的題材,如《生病的少女》(1885) 他面對母親與其姐死亡的心情;《患西班牙流感時的自畫像》(1919)孟克在1919年感染到西班牙流感,這種流感在1917-1920年間奪走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自畫像:站立在掛鐘與床之間》(1940-1943),是孟克人生最後階段的創作之一,老爺鐘表示時間在無情的流逝,畫中的自己看起來面容呆、了無生氣。孟克自己說:「畫中的男人已經快死了,已經在開始腐敗了」。

 現在讓我們從孟克的時代中跳脫出來,反觀我們現在所處的2020年,面對全球性的大災難,媒體不斷的傳遞,人們的恐慌不曾削減,武漢肺炎疫情,大家人心惶惶,我們是否也感到恐懼呢?從孟克的畫作中對我們有所啟發,基督徒如何看待周遭的大災難與疾病?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彼後2:5)在末世的時代中,基督徒的人生境遇並沒有與別人不同,一樣會面對生老病死,一樣會有苦難,但基督徒與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有神,有神的人就得著盼望,想到創始成終的耶穌,「因祂活著」,因此我能面對明天,在時代的信息中不再懼怕。

 ▌路加牧區
黃惠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