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溫柔而堅定 2020.20

起初聽到「溫柔而堅定」是在教養孩子的課程中,老師曾提到的詞。這句話聽在許多家長的耳裡,起初都難以接受這個觀念,原因之一就是當孩子踩到大人的底線時,大多數的父母實在拿不出溫和的行為。

 在親子關係中,溫柔與堅定同等重要。溫柔的重要性在於顯現對人的尊重;堅定則顯現對自己和情境的尊重,權威式的方法通常欠缺溫和,溺愛則欠缺堅定。對正向教養而言,溫柔與堅定都是基本的東西,二者也並不產生衝突。在練習這項技巧時,起初很不容易執行,很快的會被眼前的小孩打敗,很難以既溫和又堅定的原因,就是常不知道也沒有把握到底還可以怎麼做,接著虎媽的樣貌原形畢露,也常在教養的過程中覺得挫折;但當決定如此做,操練一段時間後,情緒也就不容易被孩子帶著走。

 當我認識基督的信仰後,在讀經中看到耶穌許多溫柔而堅定的榜樣。耶穌的堅定來自衪心裡的力量是堅強的,內在是剛強的,因衪知道事情的結局必定是成就父神的美意。耶穌達成任務的方式是溫柔而堅定的。常在與法利賽人的對話中,祂雖然面對反對的勢力,但是祂沒有聚眾反擊,不過,祂也沒有退卻。我們是否也能學習耶穌,當我們要完成主交給我們的責任,在遇到反對的勢力的時候,我們也能溫柔和堅定地完成它們,這個責任可能是我們的服事、婚姻、工作、學業等等。

 因信耶穌基督,可以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祂面前,像一個蒙愛的兒女,毫無畏懼的來到慈愛的父面前,將心中所有的擔憂、煩惱、掛慮、軟弱、悲傷、痛苦,一切一切,都可以在父面前傾訴。這實在是不容易,有多少人可以這樣?有多少人可以在上帝面前將自己的心門全然敞開呢?這就是保羅要教導我們的功課,你要相信你的上帝!「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16)「心裡的力量」原文的意思是「裡面的人」。所以一個人,外面表現的是一個人,裡面卻是另一番天地,我們很難表裡合一。雖然我們裡面實在是一個軟弱的人、有罪的人、一個不堅強的人、一個灰心的人,可是我們一碰到別人,我們外面的面具就會戴起來。但我們生命的力量在乎這「裡面的人」,人生中的風浪、危機,是需要我們用「心裡的力量」去面對的。這心裡的力量,包括了自信、勇氣、鬥志、執著、忍耐、愛和對未來的盼望。而今天問題是,裡面的人要怎麼剛強呢?有一種說法是我們對神的信心與神對我們的信實是一對翅膀,求主幫助我們,不斷的操練自己成為敬畏神,效法耶穌溫柔而堅定的樣式,與神一同遨翔。

▌蔡姈燕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