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父的心] 人倫教會 2020.20

人倫教會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坐落在美麗清幽的山中部落,空氣新鮮,天氣十分涼爽舒適,即使沒有冷氣也不至悶熱。人倫教會屬於布農部落,主要居住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布農族是台灣的原住民當中,人口移動幅度最大、伸展力最強的一族。台灣的原住民中,布農族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因著對小米收穫的重視,進而發展出一系列繁複而長時間的祭祀儀式。布農族繁複的和音就是我們熟悉的八部合音,不太需要太多樂器伴奏,單純的合音就非常好聽。

 在部落的居民都習慣早睡早起,清晨五點鐘,天才矇矇亮就開始教會的晨禱。人倫教會兒童主日學在星期日早上七點半到九點,主日學小朋友大約有五、六十人,有些孩子是從水里到人倫教會聚會;星期日下午有母語崇拜,兒童主日學老師懷裡抱著嬰孩在教課,非常的辛苦。當地的孩子們都非常獨立,他們幾乎都由哥哥姐姐們帶去教會,有些小孩甚至是自己走過去的,沒有大人陪在身旁。兒童主日學的全勤獎品是一塊麵包,但是小朋友們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知足的心全寫在臉上。當地沒有任何國中,需要三十分鐘的路程才有國中,原住民求學需要付出許多的代價。原住民朋友有著上帝所賜予貼近大自然的環境、寬闊的胸襟以及樂觀的天性。

 人倫教會的孩子們個個純真可愛有活力,南聖來到這裡舉辦營會已經五年了:2015勇闖金銀島、2016腦筋急轉彎、2017與豪豬共舞、2018時間派、2019約拿大冒險,每次都有八十位以上的孩子湧入教會。來到人倫教會短宣是上帝奇妙的作為,這裡的村民超過八成都是基督徒,但龐大的信眾也使教會經常有人力短缺的問題,因此盼望透過聯合,能夠建立長期的合作,一起在這個地方堅固福音的根基。到人倫教會就像回到家一樣,有一次全牧師要去市區,特別來拍拍我肩膀說:「加油!」我的眼淚就掉下來,牧師強而有力的加油聲,真的很感動。還有一次我們要從人倫回台南的路上,看到對面的車子有人跟我們招手,原來是牧師和牧師娘拿幾盒葡萄要給我們帶回台南吃,眼淚又掉下來了,這是神給我們特別的家人。我們看著長大的小朋友,有著大大的眼睛、靦腆的笑容、黝黑的皮膚,漸漸的發現他們有一顆單純且真誠的心,唱詩歌的時候超大聲的敬拜神。五歲的小姊姊幫三歲的妹妹洗頭、洗澡,每次都是自己來到教會,不需要家人接送。百發百中神射手小阿布,大家對你的準頭非常的佩服;騎著小三輪車撞到牆翻倒,沒有掉下一滴眼淚,也沒有哭鬧四歲的小一飛,讓我們既心疼又擔心……。

 漸漸地了解他們每個人背後的故事。原來壯壯的小聖有氣喘病,你的願望是希望耶穌能幫助你健康起來,還有爸媽不再吵架;到處跑來跑去的阿穎,因為在母親腹中媽媽就已經有酒精中毒的現象,影響到你很難專注;小茹身為家中的二姊,還有兩個更小的妹妹,生活中學習到不自私,用寬廣的心去愛身旁的人;小腿有一大片疤痕-勇敢的瑤兒,可以想像妳在受傷時,沒有嚎啕大哭,沒有人安慰,也沒有包紮,讓傷口就這樣自然癒合,因此在你的小腿上留下一大片深深的疤痕。對於你們有許多的擔心與不捨,但更多的是相信上帝的膀臂未曾縮短,祂必然親自擁抱受傷的心靈、親自撫慰包紮不能撫平的傷口。

 親愛的孩子們要記得有一群大哥哥、大姊姊們會一直為你們禱告,愛我們的天父爸爸時時刻刻與你們同在。你們乾淨的聲音猶如天籟之音,時時環繞在耳際,純真無邪的臉龐,常常浮現腦海。感謝主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認識當地的居民,接觸布農族的小朋友與他們的文化。願上帝的慈愛與他們同在,親自帶領祝福這塊美麗的土地與人民﹗祝福你們﹗上帝的寶貝孩子﹗

▌高慧珊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