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婆媳問題面面觀-丈夫智慧處理原則 2020.12

婆媳關係其實是人際關係中的一環,但是婆媳問題向來是【千古難題】,會演變成這樣的狀況有幾種原因陳述如下:

 1.婆媳關係是人際關係中的一環但卻比人際關係複雜
 2.婆媳關係無法只停留在點頭之交的層次
 3.沒有人想要破壞婆媳之間融洽的關係,卻在努力表達善意卻造成問題之後、驚嚇訝異而不知所措
 4.婆媳相處越不自在、小事都會變成大事

 瞭解婆媳關係困難的原因之後,我們再進一步探討婆媳關係的核心問題,其實婆媳關係的好壞、關鍵核心只有兩大類,也就是家庭文化及個性風格,但卻可以延伸並擴展成許多議題,我們簡單整理如下並稍作解釋:

 1.家庭文化:每一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氣質、價值觀和生活習慣,統稱為家庭文化。家庭文化在婆媳關係中容易衍生出下列議題,我們簡單描述如下:A.潛規則:所謂潛規則就是沒有明說但是大家都知道、也都奉行的準則。B.生活習慣:從物品放置、收藏到料理習慣、衣物穿搭方式等大小事情,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身為媳婦都需要花心思觀察並融入在當中。C.價值觀:倫常觀念(長輩說了算晚輩只需要配合)、宗教信仰、消費及投資理財觀、兒女教養等議題都是婆媳相處容易發生衝突之處。D.倫常系統: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學校教育重視男女平權及人權教育的理念,因此會自然將【公平合理】放置在倫常觀念之前,使得長輩和年輕人相處之間多了一層觀念上不同所產生的困難。E.親密關係:每個家庭的成員對於彼此親密關係的經營都有不同的習慣,親密或是疏離無關對錯,卻讓家庭新成員在適應上產生不同的困境。

 2.個性風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脾氣、說話表達和做事方式,這些細節無關對錯,卻在彼此相處之間產生不同的觀感和感覺,造成雙方往後的相處上不同的難易度。掌握婆媳關係不容易的原因,了解問題產生的核心及相關議題之後,身為婆媳關係中的夾心餅乾-同時需要面對媽媽又要擁抱妻子的弟兄們,有沒有甚麼智慧的建議來處理問題?關於這方面我們會分為認知和作法兩方面來陳述,我們的建議如下:

 一、認知:身在婆媳問題當中,弟兄們需要留意的有下列原則:A.態度一定要持守【雙方絕對都是善意】,只是彼此的善意雙方不一定感受的到。B.能夠分辨問題的源頭及衍生出的議題。C.促進婆媳彼此雙方的瞭解。D.消化媽媽或是太太高漲的情緒。E.一定要讓媽媽或是太太瞭解到【我們懂得她們為了維持婆媳關係所做的努力及在當中所辛苦付出高昂的代價】。F.弄清楚現在我們需要扮演的角色。傾聽還是解決問題。G.在任何決定或行動之前先禱告交託、尋求屬天的智慧並隨從神的引導來處理。H.當我們需要介入協調之時不要期待一次就能夠解決問題。I.當我們需要教導或是協助釐清問題之時,需要確認對方已經預備好領受或是被幫助。

 二、作法:絕大部分的弟兄在職場所受的訓練就是【問題解決】的模式,因此我們很習慣把婆媳相處當作一個【問題】來解決,這樣的傾向會讓媽媽及太太覺得【她們是問題】、甚至進一步指出【我們冷冰冰、沒有親情和愛情的溫度】,因此合宜的處理步驟不但可以消化對方的情緒,更可以避免我們落入冰冷的問題解決模式。以下建議婆媳問題處理的步驟供弟兄們參考:A.主動關心妻子和公婆相處的需要:最好在婚前能幫助未婚妻瞭解自己家庭的文化及自己爸媽的個性風格。婚後能按照自己對妻子及爸媽的認識適當的關心相處的狀況。B.面對妻子或是媽媽的抱怨,傾聽但要避免認同或是批判:不要邊作事邊聽,問題越嚴重越要表達自己的專注,並適時地整理對方的觀點作為回應,一方面確認自己準確掌握,一方面對方會覺得被瞭解和被重視。C.情緒抱怨之後詢問【我能為妳做甚麼?】:不管是否有需求,先為對方禱告(包括為對方感恩、需求感受難處代禱),避免教導真理原則,不要擔任傳話者。D.確認對方高漲的情緒已經消化,並已經預備好能夠接受引導或是教導,才開始以【分享】的方式講述關鍵原則,並在分享之後以禱告結束。E.再次詢問【我能為妳做甚麼?】扮演【溝通的促進者】,在彼此雙方預備好之後協助雙方溝通。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