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原住民主日 來自東方海島的讚美 2020.12

三月15日台南聖教會的原住民主日,有三個原住民教會參與,分別是福山門教會、上內獅教會,以及新路教會,此三個教會都是排灣族的教會。在原住民的歡唱敬拜中,頌讚造天地的主宰,即使世界對待他們未必公平友善,原住民依然保有純樸的性情,土地山林是他們的家鄉,永恆歸屬是耶穌基督。高敏智牧師主日證道「東方海島的讚美」,勸勉會眾恢復人起初被造的榮耀,早在人類建立文明之前,神就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

 新路教會的黃惠梅牧師分享了新路教會的建堂工作,已經過了八年,卻因為種種原因還沒有完成。這是他們心中的懸念,但在八年中操練信心的功課,也相信上帝依然在工作,基督徒在基督裡永遠不失去盼望。上內獅教會是南聖多年的好朋友,由明花傳道帶領,南聖每年派遣短宣隊前往。當時參加夏令營的孩子,現在已經成為大學生、教會同工,回顧過往,見證了上帝不改變的恩典,長久的情誼令人感動萬分;福山門教會是台南原住民教會中與南聖配搭最密切的教會,主任牧師段賽英牧師也成為南聖了解原民文化、語言、詩歌的關鍵人物,當段牧師以排灣族古調唱出奉獻感恩的禱告時,雖然有語言的隔閡卻感動了許多人。

 高牧師的信息分享中指出三個觀念:列國、海島、地極,「列國」指的是人類文明、文化的代表。在聖經當中說,人犯罪墮落後被驅逐出伊甸園,該隱的後代發展出豐富的文明,但人不再求告神;「海島」就如同台灣的定位;「地極」就如同原住民所站的位置,不在主流文化之中,沒有列國的實力資源,但是神卻應許:「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島和其上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他……他們當將榮耀歸給耶和華,在海島中傳揚他的頌讚。」(賽42:10-12)

 高牧師提及原住民的族名:排灣、泰雅、布農……等,在他們族語中的涵義都是「人」的意思,神所創造的第一個人被稱為「亞當」。其實,「亞當」也就是「人」的意思,在原住民主日,存著「反璞歸真」的心情,向神發出最真實的敬拜,原住民沒有具備「列國」的文明和財富,但是他們屬於神,在末後的日子:「哪一邦、哪一國不事奉你,就必滅亡,也必全然荒廢……」(賽60:12)但是神應許「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我─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賽60:22)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