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防疫之戰中的台灣 2020.12

從去年12月開始,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自大陸華南市場爆發新型肺炎之後,有關於武漢肺炎的消息充斥在台灣人生活裡的大小版面:WHO宣布發現新病毒2019-nCoV、疫情快速擴散、全球確診案例攀升、人民搶購口罩及酒精、口罩實名制販售、學校延後開學、許多國家紛紛包機撤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召開記者會以說明最新疫情狀況、出入境檢疫隔離資訊日日更新、教育民眾衛生及防疫戰略… 2020在如此的可怖詭譎氣氛中也悄悄過了將近三個月。

 原本對於這個疾病,我並不以為意。後來因為對SARS歷史有些好奇,做了一些資料搜尋,瞭解背景之後,驚覺這個類似SARS的COVID-19不容小覷,頓時明白為何台灣政府在第一時間就積極嚴謹執行防疫工作,因為記取SARS的教訓,防疫人員、醫護人員、軍警消防與海巡等人員站在第一線進行防疫工作,防疫視同作戰,守護國人健康,全民在防疫的戰場上合作無間。

 由於兩岸敏感關係的緣故,在國際地位上,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台灣,讓台灣無法獲得最新疫情訊息,著實成了防疫孤兒;因著兩岸政治定位,大陸拒絕讓台灣派機撤僑。單純善良的民情,以為在非常時期,防疫工作理應居首位,卻不敵複雜的政治利益。第一次深深體會台灣在國際上的勢微,不禁為之鼻酸心寒。

 然而台灣處在疫情的暴風圈,卻是全球各國的防疫黑馬,在人心惶惶的艱難中自立自強,成功控制國內疫情。台灣在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中,辨識危機、管理危機、溝通與政策、目前防疫成果都展現出亮麗的成績,榮登國際期刊,成為其他國家效法的榜樣。第一次深深台灣兒女的堅韌自強,不禁引以為榮。

 疫情的爆發揭露了醜陋的自私人性,卻也突顯純良正義不能被遮掩的閃耀光輝。上帝的恩典之手庇護著暴風圈中的台灣。祂的憐憫引導我們在困難的處境中堅毅前進,疫情的考驗將每個台灣孩子的心凝聚起來,不只要保護自己的健康,也更要顧及別人的健康,此般心態才能發揮防疫的力量。

 更深一層來看,神所容許發生的事情,蘊含許多屬靈的涵義。生命的脆弱催促著我們把握真正重要的東西,上帝的掌權鼓舞著我們無懼於病毒的蔓延勢力;事實上,病毒不能奪去神的應許,疾病不能決定人的永生。「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唯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太10:28)防疫之戰終將會過去,唯願這場戰役不僅將台灣推向全球各國矚目的典範,更將台灣導向基督國度榮耀的命定。

▌潘鳳珠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