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青少年階段的孩子開始會抗拒來教會,該怎麼辦? 2020.12

這是許多父母在陪伴孩子的過程當中面對到的信仰難題:究竟該如何讓孩子喜歡來教會?不要總是用強迫的方式,這樣的信仰也不是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可是如果不逼他們來教會,他們又愛來不來的,看了實在很擔心,怕他們失去信仰,到底該如何取得適當的平衡,不讓孩子反感,又認真看待信仰?

 身為一個從小被規範上教會,到了青春期開始好奇外面的世界,不想回到教會聚會的孩子,這個過程其實是一段自己跟自己碰撞的心路歷程。有人說耶穌沒有孫子,只有兒子。這句話代表沒有一個人是因為自己的父母是基督徒而自己就是一個基督徒;相反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要自己親身經歷跟上帝的關係,這樣的信仰才是真實的。

 所以做父母親的一定要有一個心理建設:要讓孩子有時間跟空間去尋找自己跟上帝的關係。除非他自己經歷上帝的救恩,否則他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門徒。強摘的果子不甜,逼迫他來教會也不是長久之計,畢竟等到有一天他掙脫束縛,就會離開這個被規範的道路。我並不是說父母就放任他自由選擇自己想走的道路,如此的結果只會讓孩子永遠離開教會。因為奧古斯丁曾說:「人是完全敗壞墮落的,在沒有聖靈跟神的引導之下的人,只會去選擇做上帝不喜悅的事情。」

 所以,最重要的關鍵是「成為孩子的榜樣」。我離開教會過一段時間,可是從小奶奶立下的良好信徒榜樣,烙印在我的腦海當中。記得小時候到教會上主日學之前,奶奶都會從他的錢包裡面拿二十元,讓我可以去奉獻給神。我奶奶不是直接拿二十元給我,而是打開她的錢包讓我看,然後選所有銅板當中年份最新的兩個銅板,讓我拿去奉獻給上帝。所以我從小就有一個觀念:給上帝的就是要給最新的、最好的。長大後有一段時間我離開了神,但是奶奶做的這些敬虔的事沒有離開過我的記憶。當我重新回到信仰裡面,我很感謝神,把奶奶的生命放在我的人生中,好讓我知道,什麼叫做敬畏神、什麼叫做真正的蒙福。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一生敬畏神。聖經也告訴我們「教導孩童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可是我們卻常常不曉得怎麼做才好。上帝說:你的榜樣就是最好的教導。主耶穌要我們受苦來榮耀祂的時候,祂自己也在我們前頭行,立下了受苦的榜樣。別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因為沒有人是完全的。我們只要盡全力愛神,孩子一定會看到我們對神的敬畏。當父母敬畏神,一個愛神的氛圍就會影響整個家庭。也許孩子有時候會悖逆,但是當他遇到挫折、軟弱的時候,他會記得,有一個屬靈的家,是他應該回去的地方。

 祝福您,有從上帝來的智慧,知道怎麼把信仰真實地活在您的家庭當中。

 ▌回應牧者: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