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如果遇到旅遊的時候,有寺廟的景點,基督徒可以進去嗎? 2020.02

確實在一些旅遊的行程中,會遇到寺廟的景點,這會讓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些尷尬或為難,因為跟著進去寺廟,心中也蠻不安穩的;但是不跟著行程,好像又有些格格不入,然而,這也是一個警惕,更是一個為主分別的機會。

 當我們在面對旅遊這個輕鬆的活動時,往往在信仰上也容易鬆懈,因此當我們在一開始面對旅遊的行程時,也可以盡量避開有寺廟的景點。當然如果遇到有寺廟的景點時,也建議能夠在外等候,不要進到寺廟去參觀,對基督徒來說是不健康的。

 過去有遇到一些基督徒分享,當他們遇到寺廟的景點時,甚至直接坐在遊覽車上等大家回來。而那些進到寺廟的遊客,通常也不會只是把寺廟當作景點而已,而是會當作有神明在的地方進行膜拜或是進行宗教的儀式。因此當同行的人看見我們主動放棄寺廟的景點,剛好也是我們表白信仰的機會,讓世人知道基督徒分別的態度,也是一個見證的好機會。

 當然對成熟的基督徒而言,我們不會去安排寺廟的行程,也知道這些都不是神所喜悅之處,因此我們也要以謹慎的態度來面對。如果有人邀約你到寺廟去,當作名勝古蹟遊玩,也不可以貿然前往,因為當中會不會有黑暗權勢的攪擾,可能是更嚴重的損害。

 求主給我們智慧,其實不去寺廟,還有非常多名勝古蹟能夠去參觀,寺廟是過去曾經舉行異教儀式的場域,我們去參觀也無法給我們屬靈上直接的幫助或餵養,反而也會讓其他未信的人疑惑,甚至跌倒。因此求主幫助我們,不到寺廟參觀、不隨意吃祭拜的祭品,保守自己分別為聖的決心,因為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不要到會讓神擔憂的場所,不吃會讓自己受虧損的食物,持守聖潔與清潔,以及聖靈與我們同在的喜樂與滿足。

▌回應牧者:高翊倫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