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喜樂,是我跟天父要的禮物 2020.02

在2019-2020交接之際輪值寫感言(保羅牧區社團版),數算神的恩典,真是美好的安排!既然要開展未來,就要先回顧;既然要回顧,我的記憶不免陷入那一年,我們夫妻同赴美國求學的2002年。數算神的恩典,真是美好的安排!既然要開展未來,就要先回顧;既然要回顧,我的記憶不免陷入那一年,我們夫妻同赴美國求學的2002年。

 那年與夫婿同赴美就讀博士班;很幸運的,我們一起落腳在華盛頓大學,來到美麗的西雅圖,在一座連大樹都要開花的美麗城市求學、養育兩個小孩、建立家庭;我們真實的生活著。美麗的都市常常與強大的課業壓力毫不相干,跳躍於櫻花樹叢的松鼠都比我們這些外國學生的存在來得合理、自在!但, 神卻為我們一家安排了所有的美好:在學問上諸般引導的教授群、彼此交換意見與甘苦談的博班同學、穩定的經濟生活、視我們如己出的長輩友人、給予最高理解與善意的工作上司!而Steve牧師所牧養的Blue Sky Church更為我們在追求理性科學的生活中,置入神的眼光!隨著時間推移,我們逐漸活得獨立、自在、融入;異國的生活,使我們深刻經歷遷徙與適應的曲折;因艱難帶來韌性、因挑戰帶來不輕言放棄,直趨標竿。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很接近「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5:3-5)。也更懂得尊敬每個建立不易的家庭,因為它有上帝造男造女相互扶持的美意與榮耀,不容輕慢,更不容手刀毀壞!

 幾行字簡單交代了博班生活,但每一個大小經歷,都值得細數 神所賜下的平安與祝福!祂的恩典與奇妙作為,真要用「角聲讚美祂、用鼓瑟彈琴讚美祂」(董彥君牧師20191222 | 主日第三堂禱告詞),用敲響的鑼、大聲的鈸、絲弦琴簫與高聲的笛齊鳴讚美!

 然而,我從來沒想過「軟弱」這件事,因為如果一開始就軟弱,就沒有上述這段經歷!體會到靈裡的軟弱,更具體的說,是2013年進入聖教會的同時,我的人生也進入另一個季節。我經歷一連串的功課,人生的功課!這些功課直搗我的工作關係、我的家人關係!我似乎能看到自己無力地趴在地上、無力起身,僅能無助沮喪地問神:「祢到底想把我怎麼樣? 祢要我學什麼功課?阿爸天父, 祢直說讓我有個心理準備好嗎?」當然, 神沒有直說!上帝僅是藉由我面臨的苦難與難題當成祂說話的揚聲筒(正如C.S. Lewis說苦難是上帝的麥克風),只是這個揚聲筒是搖滾舞台級的那種!

 若不是出於上帝,沒有一件事會臨到我們身上。我從追求理性、邏輯與科學,真實領悟看不見又很真實的困境,並再度重拾過往寫博論時期的信心,不憑眼見、只憑相信神必成就的禱告。更有趣的是,這些年的禱告,不僅讓我從不太習慣跟上帝說話,開始小小張口、接著就樂意張口,現在可以自在的大大張口禱告;我用新的眼光看待「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6-7)

 禱告,上帝就傾聽。傾聽,上帝就動工!

 透過禱告,學會如何將生命的主權交託;在每次小挫折,再次舉起禱告的手中又練習一次交託,反覆練習,直到單純相信與信靠,因為榮耀、國度、權柄都歸於神!直到我們可以得到更高層次的平安與喜樂,無法取代!撒旦像獅子隨處張口尋找可吞吃的人;那麼,只要願意相信與倚靠,我們就已身在隱密處而不被掠奪。有時因即時的需求而迫切禱告、有時因沮喪而禱告、有時因小確幸而禱告;更多時候,只能憑藉芥菜籽般的信心禱告,無論神如何成就、何時成就。但,經歷 上帝的信實,更能釋然不憑眼見,只憑信心!禱告改變我們想抓主權的人性,喚醒交託的靈性,神就釋放從祂而來的平安與喜樂。

 某個週六禱告會,席間高牧師順問大家一個問題,位於我斜前方的一排長輩兄姊整齊地回頭探詢是否有答案。靈裡的默契讓他們同時展露喜樂的面容,好似映照神賜的榮光,令我深深感動!我即刻回應神說,我要那無上的珍寶:那顆喜樂的心!那是打開信仰生活的金鑰匙!完全的信靠,不僅是決定,更是一種生活方式。一旦成為生活方式,相信上帝「我是神」、「沒有一句話不帶能力」,那麼縱有苦難,上帝不僅可輕易勝過苦難,更勝過這世界,神已經用右手託住我!祂就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透過艱難苦難,我學到喜樂的秘訣無他,凡事藉由禱告、祈求與感謝,將一切告訴 神!

 在此,我謹以苦痛難當的時刻寫下的禱告詞與眾弟兄姊妹分享:

 主啊, 祢的名配得大大稱頌!祢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高臺。有祢的遮蓋,我們必不受仇敵掠奪。

 主啊!祢是造物主,早已勝過這世界。祢是萬軍之耶和華,能改變這屬靈空氣;祢早已用寶血遮蓋,屬於不潔淨、不美善、不屬靈的,通通都要遠離。

 祈求主的光照,讓(弟兄)姊妹們在面對挑戰、照顧、改變、未知的時候,祢親自賜下安慰。即時前面的道路仍漆黑不明的時候,因為祢的名的緣故,早已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主啊!在我們還懵懂未知,仍是罪人的時候,祢早已因為愛的緣故,爲我們遭受鞕傷,使我們必得著醫治。所有身體、心靈、家庭、環境,都要因為 祢所留下的寶血,讓我們得到遮蓋。

 主啊!我們要再度高舉 祢的聖名,祢是我們生命的旌旗,我們必不放下禱告的手,好讓我們能完全依靠 祢爲我們的生命征戰。我們要單單舉目仰望祢,而不依靠自己的勢力才能。我們安靜等候,知道祢是神,祢是我們生命的泉源,永生的記號。我們不失望,只有完全安息在祢懷裡。


 主啊!阿爸天父!我愛祢!我們同心合意的禱告,以 祢得勝的名求,阿們!

▌保羅牧區

黃淑玲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