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父的心] 茶山部落 2020.02

阿里山是一個風景秀麗的地方,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上山遊覽風景。阿里山五奇: 鐵道、雲海、森林、日出、夕陽,也成為世人所知的美麗圖畫。

 阿里山住著一支美麗的原住民,他們是鄒族。鄒族沿著阿里山公路周圍分布總共有八個部落,分別是樂野、達邦、特富野、里佳、來吉、山美、新美、茶山等。其中南聖短宣隊這幾年所踏足的部落有山美、新美以及樂野、茶山。新美、山美、茶山南三村因著達娜伊谷風景區的優勢,觀光客大批湧入,塑造了非常興盛的觀光文化,主打的是休閒部落的體驗: 風味餐、搗麻糬、烤山豬、原住民歌舞、住宿體驗,讓觀光客能夠更深地了解在地的原住民文化,是很棒的體驗。

 2009年,莫拉克颱風夾帶強風豪雨,史稱八八風災。因為八八風災,全台多處土石坍方、道路中斷,甚至小林村被滅村,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八八風災一樣給達娜伊谷帶來重大的災情,阿里山地區的許多地方都需要很長的時間來重建、復原,也影響了部落的生計。茶山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加上路途遙遠,觀光客人數已大不如前。

 南聖一直以來都與阿里山鄒族保持著連繫,我們的短宣隊因著與山美教會安志強牧師的熟識而能夠開始進入部落帶領夏令營。2011年開始關懷山美教會、2012年加入茶山教會、2013-2014年在茶山部落茶山國小、2015-2017年在樂野部落的阿里山國中小及樂野長老教會、2018-2019年在茶山部落的茶山長老教會舉辦夏令營,帶領許多孩子認識基督、扎根信仰,也引導許多非基督徒學生進入到教會裡面。短宣隊帶領孩子透過繪本、戲劇、聖經故事、生命教育,幫助他們能夠體會信仰、接觸福音。甚至短宣隊也帶領孩子在營地中露營過夜,體驗獨立自主的生活。2018年,甚至舉辦了八間鄒族教會聯合的夏令營,共計60人次參與。鄒族的孩童雖然人口外流,但留在部落中的孩子都能夠在信仰中被造就,是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情。我們期待,孩子不單是聽懂福音,也要能夠行出真理、活出榜樣,成為神所喜悅的、品格健全的孩子。

 當地的鄒族的牧者告訴我們,部落的爭戰很大,不管是真耶穌教會的攔阻,或者傳統祖靈信仰的綑綁,都讓族人活在恐懼之中、被拒於真理之外。也許你未曾參與過茶山短宣隊的事工,但是你一定到過阿里山,當你想到阿里山,要記得阿里山有一支美麗的族群,他的名字叫做鄒族,你可以為他們禱告,也可以實際參與在南聖的短宣事工當中。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