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客家詩班的感動 2019.46

▌馬可牧區
陳龍祥

未得之民的福音     
 
「天使講:毋好㓾這細人仔;連一些仔也做毋得傷害佢!這下𠊎確實知你係敬畏上帝个;因為你無將自家个孻仔,就係你个單丁子,留等毋給𠊎」……在10月31日的客神聯合聚會中,我一字一句用自己的母語唸著聖經經節,心裡的激動真是無法言喻。

 從小就是個道地的客家孩子,深深了解客家人的團結性非常強大,在美濃鄉下很多事情都會聚集親友一起進行,尤其會以「姓氏」來相揪,甚至連鄰居都會主動參與:種田會幫忙犁田撒種,我總是騎在牛背上不做事的那一個;搬家不花錢,但最花伙食費,要煮好幾桌請幫忙搬的親友一起吃飯;坐遊覽車常常不是去玩,而是趕往廟會的進香團;每天清晨去河邊看那才壯觀,至少會有3、40個洗衣機…呃~不是,是洗衣服的婦女蜿蜒在河的兩邊,一邊聊著別家的八卦又一邊展示自家的服飾。

 婚喪喜慶是大事,但有時來參加的人卻是不相關的人甚至有些人還不認識!比如說,我爸爸的喪禮,因為家裡沒錢想要節省,但三合院裡的鄰居前來關心,請來一堆我不認識的「阿姨」來幫忙哭,和每天念經9個小時的師父,我們也跟著跪了2天,一直跪到我妹暈倒,硬生生地讓喪禮多了五十萬的費用;另外幾乎所有孩子都要被帶去當廟裡神明的「乾兒子」,如果誰還沒去「認親」,鄰居就會碎碎念,然後介紹並順便帶你去進行認親儀式。

 客家民族對祖先極為重視。所以當我表明我是基督徒不拿香拜拜時,爭戰隨之而來。每年吃年夜飯真的會被「圍爐」,飯都還沒吃完,大家就「圍著盧你」說你不孝,母親也要跟我斷絕母子關係;掃墓或過年不拿香,自己的親人輪番開罵就算了,連街坊鄰居也會加入戰局,並且把我的「臭名」傳揚出去,這也是我家人害怕和極力阻止我的原因,怕覺得丟自己和祖宗的臉。另外,客家人掃墓的墓碑上都已刻好大概八代人的姓名,意思是我的兒子和孫子的名字,我的曾曾祖父早已幫我取好了,但我卻沒有按祖譜替我的孩子命名,直到現在一年罵一次!

 所以在客神聯合聚會中提到客家民族是「未得之民」,讓我相當有感觸。這麼「硬頸」的族群,跟硬著頸項不肯接受福音的猶太民族一樣,都同樣是「未得之民」。但神定意要救贖的人不是只有猶太人,耶穌吩咐使徒:「你們要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弟兄姊妹受洗時都會想起這段經文,我們先前都是「未得之民」,但是我們的受洗和我們的見證,都可以證明「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龍祥還有許多客家人都受洗了,更可以證明「誰能攔阻神呢?」。

 我們相信不管是客家宣教,或是教會差派至各地的宣教,都無法被攔阻,就像使徒按耶穌的吩咐出去一樣的堅定,因為我們都一同相信一件事---神必掌權!


▌彼得牧區
黃俐瑀

參與客家詩班的感動   

 母親是苗栗大湖的客家人,從小吃的是客家菜,聽的是客家話,逢年過節聚在一起的時常是客家人,母親的家族給我的感覺是勤勞、節儉、團結、孝順、友愛,雖然不是顯赫名望的家世,但那樸實的草根味,是兒時記憶裡的那一味,也是我最愛最懷念的那一味。

 感謝客家神學院的興起,看見神對客家的愛,在大環境中客家人幾乎漸漸失去原有的特色與傳統,與漢人同化,但神卻沒有忘記客家這個族群,溫永生院長分享,客家神學院是在不可能當中被建立起來的,神蹟接踵而來,真實經歷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溫院長也語帶堅定地說,神是我們要窮一生之力去認識的,是一生的至寶。

 講座中溫院長分享耶和華給亞伯拉罕一個至艱難的考驗,吩咐亞伯拉罕獻獨生子以撒,在這場考試中亞伯拉罕考得真好,因為亞伯拉罕信神是叫人從死裡復活的神,信心在考驗中被顯明出來,也啟示了神向世人所要的就是一顆願意敬畏、相信、並順服的心,好叫神為人所應許的大福,給子孫世世代代的約,能得著滿足。

 正如溫院長所分享,在小小的事上順服,就是敬畏神;順服,使我們能夠經歷神為我們預備的;在預備客神講座的服事過程中,玉萍牧師問我是否能用客家話感恩禱告,我心想神給我機會服事,一定要順服,內心非常渴望能用母語禱告,雖然根本不會說,但若神為我成就超過所求所想的事,內心是非常地感恩和珍惜的,於是寫下了禱告詞,請求媽媽和阿姨們的教導,然後就是日以繼夜地硬背~

 沒想到講座當天,母親和兩位阿姨特地前來檢視禱告有沒有合格,禱告完我哭了,她們也哭了,母親甚至將影片上傳到家族的群組中,意外成為向家族傳福音的媒介,神要做的事真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未曾想到的,但願就如禱告中所說的,福音要傳遍這地。

 感恩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祢這麼愛客家人,祢祢沒有忘記客家人,也沒有放棄客家人,實在讓我們聽到福音了。

 謝謝祢,建立客家神學院,勇敢的為祢栽培天國的人才,求祢繼續帶領、扶持、堅固,讓神的僕人勇敢站立,福音傳遍這地,我們這樣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保羅牧區
曾馨樺


堅忍的客家精神  

 客家精神就是「硬頸」不輕易低頭、有著堅忍不拔的韌性、簡單說也就是固執啦!要信主真的不太容易,但只要信了也就堅信到底!期盼更多的客家人能有機會接觸福音。
我想起我的外婆。我姐姐從好消息電視台,聽到了一位客語牧師的講道,這一講道莫名地和外婆牽上了線,使外婆開始對福音有興趣。在姐姐的積極聯絡下,外公和外婆和這位客家曾牧師碰面了,這一碰面不僅和曾牧師建立了關係,更是和上帝建立了關係,結果,他們分別在94歲、87歲時受了洗,家人也在外公、外婆的影響之下,成為蒙福的世代。

 研經特會的溫牧師在分享中提到,目前客家是最大的華人未得之民,我深有同感。原因之一是,客家人有自己的民間信仰,這信仰是從父母一直傳承下來的,耳濡目染之下,真的以為在這個世界上只有那麼一位「神」,如果我們離了這位「神」,便好像是失了根,但其實,認識上帝之後,我們才懂得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瞭解自己是君尊的祭司。再來的原因是,我們客家不論吃的、用的,也和一般人不太一樣,藉著這次獻詩的機會,有幸買到客家民族的衣服「藍衫」,它是透過7次手染才有著漂亮的藍,它的美像是油桐花,天空是它發出的枝。

 客家人和客家人中,只要一說起客語,我們就彷彿找到親人一樣,一直用客語說個不停。我也很驚訝,當我發現某某人是客家人而跑去和她打招呼時,對方也用相同的驚訝回應我。高牧師懷疑我是個客家小妹,然而,我們客家人說客語本來就是平常,我用流利的客語來回應高牧師的幽默。客語的語言上,有些音是不同的,但很高興的是,如今可以在主裡認親,也有著同樣的信仰。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