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迴響] 影片背後的故事 2019.46

以一支影片的完成,稍稍紀念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成了」,若不是主於十架上犧牲、完全的愛,今日的我們,又怎麼能夠領受如此豐盛的祝福。

 人所能做的很小,但上帝能夠成就的很大。從團隊成形到影片正式播出,若不是背後有一個創造天地的靠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樣完成這一個艱鉅的任務。記得出發當天的主日站在台上,明明唱的是一首活潑喜樂的歌,但淚水卻無法止息的一直流出,「不能明白為何擔此重擔」,總覺得自己能做的很少,預備的不夠,「但我始終相信祢一直陪著我」,就要出發了,就交託吧。

 旅程當中碰到的第一個考驗是設備。出發前好不容易確認要攜帶的設備,在同工的協助之下借到並且完成內裝的安排,但是,我完全忽略了到拍攝現場當下攜帶和取用的便利性,不過,這都還好;比較特別的是,無線領夾式的麥克風在進出約旦的時候,都因不同的情況被攔下來(想了想,我覺得這東西真的太像遙控炸彈用之類的設備了...),好不容易通關之後,很多同工問我會不會緊張,我想了想,其實真的不會,因為知道這段旅程是主與我們同走的一趟旅程,就算有狀況,也都會安然度過。

 第二個考驗是拍攝。雖然出發前已完成了預想中的文案,但是正式播出的內容其實和初稿差了十萬八千里,對每一個點都有一些想法的我們,到了現場以後才發現跟想像當中的有落差,有時是失望(商業化、朝聖化的氣氛...)、有時卻是有著更多的收穫(導遊張牧師不僅是介紹景點,更是帶著我們回到往昔的場景下,重新思想聖經的話語,也有許多的反思...),因此我們調整了內容的方向。不僅是文案的修改,很多原本在當地拍攝好的主播景,最後也都沒有用到,真是辛苦錄影的同工在當下背槁、潤稿、處理設備的壓力。

 有一件事情是原本我們很擔心的,那就是人潮,這一次是衝著過節去到耶路撒冷,抵達以色列的那一天其實就有感受到人潮的熱烈。前面説「原本」,就代表著上帝特別的祝福臨到了這一次的行程,因著人潮,我們所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入關沒有很久、哭牆沒有很多人(摸的到)、苦路也沒有很多人,原本想説苦路上應該什麼都拍不到的我們,最後的影片卻是在苦路十四站上面花了更多的心思。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拍攝過這麼長的影片,很多東西都只能用想像的、參考的。但是,很感恩的是,我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從一開始的腳本撰寫、到當地的拍攝,以及回來的後製,若不是因為肢體連結於基督成為一體,怎能完成如此艱鉅的任務?每一天晚上,攝影團隊的同工們都自由被我逼迫參加拍攝的會議,我們分享著當日行程的感動與看見,也提醒隔一天行程當中所要留意的點滴。這是行程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時間之一,雖然身體很疲倦,但是卻在彼此的分享中被激勵、被感動。除此之外,也很感恩團隊成員大大的包容我不足的組織分配能力。對了,每晚分享支持著我們的,還有許多的笑話,在大家開朗的笑聲當中洗去一身的疲憊。

 紀錄片的製作,意味著在旅程前的預備、當下的行程中以及回來的後製勢必會有很多的犧牲,這樣值得嗎?上帝提醒我,祂為我們做出的犧牲就是讓祂的愛子道成肉身為我們捨命,而今日的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屬於祂的,那又談何犧牲呢?而其實回過頭來紀念這一趟,無所謂犧牲,反而是在這當中看見更多上帝的心意。

 除了創造我們、愛我們的神之外,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謝謝帶我們出遊的高牧師……
 謝謝攝影團隊每個成員在各項細節的付出……
 謝謝耶路撒冷團隊成員對攝影師的禮讓……
 謝謝提供設備甚至自費購買所需設備的弟兄姊妹…
 謝謝回來之後提供許多技術性支援的弟兄姊妹……
 謝謝替我們照顧小孩的弟兄姊妹……
 而最重要的,要謝謝我最愛的太太,在這段期間當中她真的辛苦了……

 旅程雖然結束了,但是生命的感動和教會異象的道路越來越清楚,期許自己繼續在上帝的心意當中努力往前奔跑,直到見主面的那一天。

▌陳家彬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