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會消息] 門訓密集班 以色列史 從混沌到秩序 2019.47

十一月8日、9日何世莉老師「以色列史的愛恨情仇」,舊約聖經研究的三大主幹:歷史、文學、神學。何老師以宏觀的角度來詮釋舊約聖經,帶領學員明白舊約的整體架構,在世界的開始,上帝用創造來給予世界秩序,從「空虛」到「填充」;從「混沌」到「秩序」;從「黑暗」到「光明」,都是上帝給予這個世界的祝福。創世記第一章,神創造世界,在古代近東是很前衛的思想──「神創造世界、創造人」,聖經反映當時的時代思想錯誤,聖經說:人是神造的,神不是人造的。人反映上帝的形象,人代表神,這不是當時的人可以接受的世界觀。

 在整個聖經中提及「盟約」的概念,例如:亞伯拉罕之約、大衛之約……這些「約」,都是為了讓人活在上帝的祝福裡面。這個世界因為罪而帶來混亂,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只有進入上帝的規則中,我們才能恢復秩序,有時候,戰爭是通往盟約的途徑,神為了使百姓回到祂的盟約裡面。「約」有不同的性質,針對不同的對象,不是所有的盟約都是神喜悅的,甚至上帝不喜歡祂的子民和迦南人立約。盟約,是為了維持秩序,毀約通常會引起戰爭,盟約是為了解決混亂的問題,律法也是。律法可以解決混亂的問題,現在我們來看律法,覺得那是一種束縛,但是律法和約不能分開說,律法、約都是為了秩序。在約裡的雙方守約,立約者必須信實、誠實、有信用,上帝就具備如此的屬性,基督徒在這樣的基礎建構神學,是有憑有據的,不是空泛的。我們愈守約,混亂就不會出現,守約可以抵抗混亂的勢力,婚姻、國度……都是如此。上帝律法的本質是「愛」,能使所有人都得益處。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