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神本教育 2019.47

「你是怎麼教你的孩子的?讓他們都願意開心的參與服事,可以來分享你的教育觀嗎?」當我靜靜著聽著這位和我不同牧區的傳道人娓娓道來他是如何觀察我的孩子和我們全家的服事,我心想,雖然我曾經是一位國小老師,但我卻是在育兒多年後才去唸教育所,孩子們的教養其實是我和先生走一條跟隨教會服事的路。如果真的要反芻我所熟知的教育理論,我會歸納我的教養原則是本著「神本教育」,而非現有盛行的教育理論。

 教育理論以起初的B.F. Skinner行為主義,強調增強期待行為、消弱不期待行為到A. Maslow, C. Rogers,1950強調看重個體感受、實踐個體潛能,學生中心、配合學生學習進度等;許多的父母在多種的教育書籍中遊走,也在婆婆媽媽的叮嚀中修正,但孩子的成長無法回頭修正,父母心中持有的信念價值,每一天影響著孩子,我常會在媽媽小組中請姐妹們反思一個問題「你的教育哲學是什麼?」。是否有發發揮以下的功用:
 是否幫助你了解你的孩子?
 是否幫助你敏銳判斷現在的處境?
 是否讓孩子能追求幸福?

 在我信主之後,我看見許多敬虔愛主的家庭,他們的孩子學習父母的服事的榜樣,我歸納了幾個我看到「神本主義」的根本「父母需以身作則」:

 目標:約10: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孩子的生命不是只有考試、升學,我相信他們也要和我一起經歷耶穌帶來的豐盛,這個豐盛從每年的短宣、教會的出遊、週間與弟兄姐妹的團契中一起體驗。

 時間:出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守主日,是上帝的命令,也許下週一就要考試,但守聖日是沒有討論的空間,愛孫子的公婆常常擔心孩子的功課會因為上教會而沒有足夠的時間讀書,衝突常常因著我們的堅持到最後,他們就順著我們以上帝的價值教養孩子,但他們也看見孩子們對規則的服從。

 服事的心:約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我相信媽媽最難為的就是當服事和家庭重要聚會日同一天的困境,但我努力自己做到也訓練孩子做到「配合教會的時間」這很不容易,但是需要讓孩子們明白,與神同行是配合神而不是配合你。

 品格:加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我試著能夠做到這些聖靈的果子,讓孩子明白,我是神的孩子,我們需要活出有耶穌的樣子。

 美好婚姻的經營:美國思想家愛默生說「家,是父親的王國、是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家是孩子們看見、體驗天父之愛的場域,聖經中教導妻子是順服丈夫的,這是我一直努力學習的功課,感謝神,我常常在主裡需要陪著大千一起關心弟兄姐妹,因此也在許多的時候有共同的話題與活動,無形中也營造了許多精心的時刻,讓我們更加了解對方的需要,欣賞彼此的不同。

 跟隨主,其實不需要懂什麼教育理論,因為聖經的教導與上帝的帶領確實存在在教會許多弟兄姐妹的生命中,我很幸福,能夠在不明白的時候傻傻地跟隨教會的事工、牧者的帶領,現在回頭看,才明白走上一條蒙福的路。



▌大衛牧區 
江淑華姐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