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物專訪] 以利亞牧區 黃仲庸區長 充滿喜樂的蒙福人生 2019.47

台南聖教會以利亞牧區區長黃仲庸,外表平易近人,是一位常掛著喜樂笑容的長者,每週主日的教會門口總能看見他熱情招呼弟兄姊妹的身影,在專訪談話間,他謙卑細數著上帝的恩典,也讓人看見他對信仰的堅持與傳承信念。 

 他出生於一個信仰穩固,且歷經多代的基督徒家庭。家族信仰可追溯到130年前外曾祖父在學甲長老教會的聚會,而與他親近的祖母更帶領西港鄉一個庄頭的大批人信主。祖母早先是傳統信仰中的辦事者,家中曾擺滿多尊民間信仰神像,但她的心裡卻始終得不著平安,之後相繼遭逢大兒子與二兒子早年離世,心中納悶「為何會這樣,難道我拜的不夠嗎?」。就在此時基督信仰臨到她的家中,一句「上帝祢怎麼那麼晚才來找我」,如實說盡當時祖母歷經辛酸而蒙救恩的感受。當時,主耶穌的信實慈愛不僅堅定於祖母的心中,全家族的人也跟著她一同來到了教會,而熱心的祖母過往平日為著庄頭里民付出關懷,讓庄頭內大批人也跟著歸信主耶穌,這樣的故事讓我們聽得嘖嘖稱奇內心充滿感動。        

 小時候的仲庸區長,每到主日就跟著祖母及家人,擠上牛車或走路來到三公里外的西港聖教會,當時其它各庄頭的人也都會來到這裡聚會,帶上米菜食材在主日後的中午料理並用餐。兒時主日的印象不僅是仲庸區長心中的美好記憶畫面,更是影響他未來人生的重要關鍵。在老師說的話猶如聖旨的民國50年代,初中是透過考試才能就讀,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參加投考班,每逢週日也要上課,到後來的求學階段,因喜歡與同學在週日出遊爬山,也短暫的在人生中缺席了主日,還好當時家中的長輩仍不時地提醒他要守主日。當兵退伍後的他,來到了位在公園路的台南聖教會聚會,自此之後他沒有缺席過任何一次主日,而他的人生故事也從此更加精彩。

 苦難煉淨人心,上帝在仲庸區長夫婦的人生道路上親自動工,並堅立他們的信心。婚後太太懷孕,某日發現身上有不明膿包,經檢查後被診斷罹患癌症,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與淋巴腺摘除手術,這讓當時的仲庸區長面臨極大的難關,中間雖然經歷一些波折,但是感謝上帝的保守看顧,在小孩出生後將滿月之際,透過大手術治療後,他的太太隨即康復而非先前醫生所告知的那樣嚴重。當時雖對醫生有所埋怨,但家族屬靈長輩的一番話,讓他了解是上帝鑒察所發生的一切,是祂的大能醫治了他太太,更保守她在日後幾十年的生命與健康。經過這件事仲庸區長承認自己的軟弱與微小,唯有緊緊抓住神,與神更加親近,並願意與耶穌同負一軛,相信所擔負的擔子會是輕省的,而且這是多大的福分及祝福呀!

 在南聖超過四十年的仲庸區長,人生的後半場從戀愛、結婚與生子都在這裡完成,他的另一半上帝也為他安排,同樣地從南聖開始。麗璧姊,一位小時候來過南聖參加主日學的小女孩,主耶穌在那時的她身上留下美好的種子,雖然長大後有段時間停止來到教會,但他們兩人的生命如聖經上所說的「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從在南聖相識、戀愛到結婚,婚後的麗璧姊與仲庸哥都在南聖聚會,如魚得水般地再次融入教會的生活,到如今總會看見滿臉笑容的麗璧姊出現在教會中。夫妻倆現在在以利亞牧區帶領已長達15年,仲庸區長與我們分享,在牧養弟兄姐妹時,難免會有被誤解時,他仍會想辦法澄清誤會,或持續關心這位小羊,不因個人情緒而放棄傳福音。當聖靈充滿在內心,會調整我們原有的想法或眼光,一旦願意為主做見證,便有機會結出許多福音的果子。他也舉例,我們都是第一代基督徒,是我們家族內福音初熟的果子,鼓勵我們去感染家族裡的人,讓他們一同領受福音的美好。

 最後仲庸區長與我們分享快樂的祕訣,他說若能「心想事成」當然就會快樂,可是人常會對名利、權勢、物質……等無止境地追求,若能減少欲望,不與他人做無謂的比較,心中自然就會快樂。他更以其祖母留下的家訓:「除了我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20:3),勉勵我們,從小時候看見祖母的敬虔,到家族長輩對牧者的尊敬、父親身體硬朗不曾生病與他自身至今生命的歷程,在在證明我們所依靠的是一位信實慈愛的上帝。他也鼓勵不論是初代或是二、三代的基督徒,要與小孩建立親密關係,要將孩子從小一同帶到教會,並強調信仰扎根的重要性,上帝是應許不落空的神,當我們願意住在祂的殿中,上帝的恩惠慈愛必會隨著我們。如今,仲庸區長夫婦在南聖事奉,小小的辦公室牆壁,貼滿了他和家人的珍貴照片,兩位女兒與女婿也分別在南聖與屏東和平教會為主使用。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是否也想活出像仲庸區長一樣的恩典人生呢?他的生命經歷,讓我們看見神的奇妙作為,願這樣的見證同樣帶給你盼望與祝福!


▌採訪‧撰文   彼得牧區  
呂芊霈、林子安、陳姿君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