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時代的良心 2019.47

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希伯來原文的名字「有記念、有名號」。

 二戰期間,德國對猶太人進行全面性的迫害,目的是滅族,六百多萬猶太人被屠殺,其中有一百五十萬人是小孩,來不及長大,就參與了最黑暗的一段歷史。

 屠殺合理化,暴政合理化,都有一個「理」字,但這個「理」,不是上帝的真理,不是永恆的真理,為什麼納粹可以大範圍的屠殺?難道一整個世代都沒有良知嗎?德國所征服的國家,就在裡面設立猶太區,當時的波蘭是最多猶太人的國家,每四個人裡面就有一個猶太人,當隔離政策發佈,20%的人口,被迫住在全國4%的土地上,如何判斷那個人是猶太人?所有猶太人需要在身上配戴黃星星,如果被發現沒有配戴星星,蓋世太保就會逮捕他們。他們不能在大部分商店買東西,不能搭乘大眾運輸,不只是成年人被逼迫攻擊,孩子也需要配戴黃星星,他們也是被其他孩子霸凌的對象,因為納粹從小教育孩子敵視猶太民族,他們不配活在世上,最後一個階段的迫害就是集中營時期。
原來,良心可以被塑造,仇恨可以被挑起。

 當一個政權有計畫地塑造另一種價值,通常從兒童的教育開始,為什麼美國要將十誡趕出校園?十誡難道不好嗎?因為神的話顯出人的錯誤,聽了不舒服,就重新設立一個新的吧!為什麼彩虹媽媽要被趕出校園,生命教育難道不好嗎?其實也是在重新塑造良心。

 我想起猶太導覽說的:「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恨我們,但也有許多人愛我們。」
確實,二戰期間有許多人暗暗保護猶太人,包括丹麥國王,當丹麥也被德國攻陷,不得不開始迫害猶太人,他努力將猶太人一船一船送往瑞典,他自己選擇和猶太人站在一起,配戴著黃星星。還有許多國家的大使館,不斷發出簽證,能多保護一個猶太人就多保護一個,在博物館中,陳列著這些猶太民族的拯救者,在所種的每一棵樹下,都有一個小小的紀念牌,寫下他們的名字,其中也包括「辛德勒」。

 館內不能拍照,黑灰色調加上昏暗的燈光,每一個腳步都在為逝去的靈魂哀傷。博物館的設計很巧妙,從入口走到出口,愈來愈明亮,彷彿也宣告著,黎明終究會到來。

 約翰‧斯托得曾這樣說:「教會應該成為國家的良心。」猶太人的悲劇離我們很遠,香港的悲劇離我們很近,我們近距離看見爭取自由所付出的代價,現在的我們免去這些苦難,是因為過去那些被稱為「暴民」的人走在前頭。為世代禱告、為教會禱告,我們的良心在耶穌基督裡,而不是隨著政權搖擺。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