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迴響] 流奶與蜜之地 2019.45

2012年3月教會一行16人踏上以色列國土,那次的以色列航空海關安檢極盡刁難,非常徹底又嚴格,體驗到以色列的反恐與緊張,重重的官員交換詢問與對質,行李攤開檢查,男生脫鞋、脫腰帶或搜身…讓我心生畏懼。

今年十月再度赴以色列土地,51人的約旦航空旅程,向神禱告一切順利流暢,果真,這次輕鬆過海關,雖有錄、攝影器材嚴格檢查稍拖時間,一對傳道夫婦行李沒能按時拿到之外,這團蒙神寵愛的隊伍,所到之處歌聲嘹亮、和聲整齊,受到極多遊客的讚賞,團隊守時又守規,看見這支神的軍隊是有紀律又充滿活力的,感謝主,南聖品牌真的有口皆碑。

以色列是神應許“流奶與蜜”之地,是一個看似動亂,卻比任何人都珍惜和捍衛和平的國家,是一個曠野覆蓋三分之二,卻創造了沙漠農業奇蹟、經濟發達的國家,基督徒讀了聖經,再去考察歷史事實,常被神的奇妙作為所震撼,這個苦難的民族,在千年的漂泊遷徙中,在饑餓、殺戮、流離、被欺負的磨難中,始終堅持自己的信仰,是這次旅程中最大的感動。

這次參與了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住棚節特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來自世界各地超過80個國家的基督徒,在特會中一同敬拜讚美神,並聆聽關乎以色列的信息,印證著不分國籍的合一禱告與同心合意的美好。

慶典中,介紹六十幾個國家的代表團,當說到台灣時,看到台灣去的團體揮舞著國旗成了一
片壯觀的旗海,大家大聲吶喊著台灣時,心中雀躍莫名,在異地感受到自己的國家是多麼的榮耀,心中甚引以為榮。

一連七天住在以色列同一個旅館,每天深入耶路撒冷各地,幾乎天天走兩萬多步,比起七年前的旅行,探討以色列歷史與延伸到南端埃及紅海邊境,騎駱駝上西乃山的行程,這次可說是探入民情的深度之旅,見識到猶太人的獨特性與文化差異,他們守「安息日(Shabbat)」的習俗,不僅影響以色列人所有服務業與交通狀況,也強調了猶太人對於人類生活作息的哲理!

星期五傍晚到星期六傍晚是猶太人的安息日,以色列幾乎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機場都停擺,大部份的餐廳與公共服務也不營業,特別是星期五晚上,除非在旅館裡用餐,這天不能有火,不能煮熱食、不能按按鈕,因猶太人視安息日這一天,為讓天下休養生息的日子。 
週五下午,在遊覽車上看到十字路口有許多行走中、生養眾多的正統猶太家庭,他們遵守安息日的律法,不工作、不開車,男生穿戴黑色禮服、頭戴方形禮帽或小圓帽,留兩撮長長鬢角,衣服露出繸子;女生包著頭巾,導遊說他們正前往聚會場所守安息日。

在旅館裡,看到三個電梯中,最靠左邊的電梯寫著Shabbat,它的差別在於週末時,被設定為猶太人專用的安息日電梯,當天它自動停靠所有樓層,當人進電梯時,不需用手按樓層,每一層樓的燈都亮著,並且開門、關門的按鈕都沒有作用。

在大馬士革門附近的「花園墳墓」(The Garden Tomb)牧師帶領我們守聖餐,想到自己受洗後領過數不清的聖餐,每次都讓我感動,那天身歷其境,卻心中激動澎湃潸然淚下,所看到的空墳墓,證實「耶穌不在裡面」,祂已經復活了!期盼神得國、福音傳遍全地的日子早日來到! 

▌洪瑞玲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