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會消息] 盧啟明傳道《台灣史》了解歷史 才知道自己是誰 2019.45

愛,始於理解。身為台灣人,你知台灣事嗎?

 十一月7日週四下午,教會邀請盧啟明傳道分享專題《台灣史》,盧傳道畢業於台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也是歷史檔案館主任,畢業於師大歷史系博士班,研究領域為台灣基督教史與近代史。為什麼要讀台灣史?盧傳道於課程的開場白即說,我們處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裡面,只有了解自己的歷史,我們才能在這樣的趨勢中站穩腳步,全球化之前要在地化,我們需要知道自己是誰。

 盧傳道說,現在的中小學生,所學的台灣史比起我們這一輩來得更完整,台灣是神所賜的禮物,我們應該好好愛惜這塊土地,許多台灣獨特的動物、植物,令世界讚嘆驚訝,台灣又被稱為“Formosa”,就是美麗之島的意思。台灣最早的人民,也就是現在的原住民,目前高山原住民政府公開認同的共十六族,過去九族的說法是日據時代所留傳下來的說法。

 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清朝、日本的統治,因為重要的戰略位置,也利於經商,在航海時代也成為殖民主義的受害者,短暫的歷史血淚斑斑。台灣人應該知道台灣事,了解歷史才能找到自我價值和認同。盧傳道深入淺出的分享十分吸引人,學員們意猶未盡,本課程會持續三個禮拜,透過此門課程,牧者同工更深入了解台灣,愛,始於理解,終於認同。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