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迴響] 約旦、以色列之行 2019.45

期盼已久的聖地之旅終於成行,不為朝聖,而是期待有生之年能夠走過一趟聖經的史地,盼望能夠稍稍體會、了解當時的歷史、更具體地想像當時的人文環境!

 約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佩特拉玫瑰古城」、「傑拉什羅馬古城」,兩座古城都可看見羅馬帝國的強盛,在古代的工具和技術竟然可以造做出如此雄偉的建築,足見當時王國的壯大!在以色列,有幾個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感動的地方:

 1. 行程從以色列流散博物館開始,這博物館內記述著猶太人的流散歷史,展示不同時期、不同地區猶太人的會堂,以及猶太人的起源、家譜和發展史。很適合認識以色列的入門!

 2. 提比哩亞海岸旁的「彼得受職堂」,我再次思想自己被神呼召那時的單純與願意,每當面對牧養的難處時,才知道自己的軟弱與自己的驕傲,是神給我機會,否則早就不配在服事的道路上事奉祂;在這會堂裏心中再次回應神的呼召,求主幫助我抓住祂的呼召與應許,一生都不偏離。

 3. 在「橄欖山」上俯瞰「耶路撒冷城」,這不是圖片,而是身在其中的感動,「耶路撒冷」這個城市,讓以色列人投入全部的信仰,更在以色列復國後,將全世界聚焦之地,這種吸引人的特別神力,好比猶太經典《塔木德》裡所說:「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

 4.當導遊還沒帶我們到「苦路14站」的時候,有一天,晚飯後我們到舊城區走走,來到Via Dolorosa 巷口,昏暗的燈光訴說著這歷史的哀歌,在這條苦路上我們拍著照片,看似喜樂,心裡卻五味雜陳,回到飯店時,心中仍久久難以消化這感受,直到後來導遊帶我們走訪這條道路時,那巷裡商店購物的人們及各紀念地點朝聖的人們,他們的交易、盲目的崇拜行為,反而讓我清醒地走出這五味雜陳的感受,慶幸自己活在有神救恩同在的日子與教會裡。

 5. 在「大屠殺紀念館」,歷史紀錄那兇殘可怕的一幕又一幕,不但令我頭皮發麻,更在心裡啜泣著,這是何等可憐、可怕的歷史,我們何其有幸不在這樣的過程中,是何等大的恩典。

 6. 在「示羅」這士師時代以色列宗教中心,看著這被挖出的遺址,腦海中彷彿看見當時人來人往的景象,神的約櫃放置在這裡的會幕中,來自以色列各地的人們在各樣的節期來到這裡敬拜、獻祭,心裡有種真喜歡這地方的特別感動!

 7. 最後一天在「花園墳墓」裡,思想那位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領受主的餅(身體)和主的杯(血)的聖餐,雖然當時表現平靜但心中卻波濤洶湧,想著我能拿什麼來獻上、來報答那為我罪犧牲自己的主?惟願還活著的時候,完全獻上自己為主使用!

 還有:「死海」、「哭牆」、「聖殿山」、「客西馬尼園」、「大衛塔博物館」(耶穌時期希律王的王宮)、「隱基底」、「馬薩大」、「馬可樓」、「雞鳴堂」…各地,整趟旅程,每個停駐點都有所收穫,無法用簡短的文字一一記述。除了這些地點讓我印象深刻之外,第三天起就有一首詩歌的旋律與歌詞,常常在我的腦海裡出現,我也用這首歌成為最後的分享,願以色列的復興是我們參與在其中見證神榮耀的同在,更願我們都在神的同在與赦免中,一生與神同行!

              《醫治這地》
若我子民真謙卑自己,謙卑自己禱告,來尋求我面,謙卑自己,又悔改離棄惡行。我要赦免他們,也垂聽禱告;醫治他們的地,垂聽禱告。主我們跪下來尋求祢面,謙卑自己禱告;來尋求祢面,謙卑自己,悔改離棄惡行。求祢赦免我們,求賜恩憐憫;醫治我們的地,賜恩憐憫。懇求父神,來醫治這地;懇求主,使我國家向祢回轉。醫治我們,垂聽呼求醫治我們,赦免我們,求主醫治這地。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