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迴響] 尋找聖殿 2019.45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雖然舊約聖經詳細的講述了整個聖殿建造的規格與樣式,但總是無法有完整的圖像在腦袋中,這次來到了以色列最高興的事就是能親眼見到聖殿的樣式,聖殿或會幕的敬拜一直是以色列人與神立約的記號,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在西乃山上神給了以色列民族兩個石板,上面刻著十誡,成為以色列民族與神立約的證據,並將收藏於約櫃中,於是約櫃成為以色列民族重要的信仰中心,神的榮光在約櫃的會幕中顯現,帶領以色列民族出埃及、進入迦南地。約櫃的會幕一直隨著以色列民族在曠野中移動,直到進入迦南地後,就停留在示羅長達369年之久。示羅位於整個迦南地的中心點,好讓十二族的百姓可以容易的回到這裡來敬拜神,每年三次回到示羅來敬拜神就成為以色列民族的信仰文化。但因著以色列民族的不信,在以利的時代,神的話語稀少,最後約櫃也被非利士人擄走,示羅的地位也逐漸示微了。

 今日來到示羅,當時會幕可能的地方依舊存在,坐落於一個視野相當好的山頭上,可遠眺相當遠的風光,長50公尺、寬25公尺東西走向的長方形、周圍有殘存的石塊標示著會幕可能遺跡。雖已不見會幕的全貌,但想像當年,神的榮光充滿會幕時,那個氣勢必是相當震撼人心的,而且在很遠的地方也都能清楚看見。當我們讀經時有時不太了解神為何揀選特定的地方來建造會幕,但來此一看就明白神的旨意了。

 到了大衛王時,終於歡欣快樂的迎回了約櫃,並在所羅門王開始建造了耶路撒冷城的聖殿,卻因這以色列民族的不信,聖殿也經歷了拆毀和重建,最終在主後70年左右完全被毀壞了,外邦人移入耶路撒冷,在原來聖殿的地方又再蓋起了其他的建築,許多的遺跡已深埋在建築的下方,現在整個聖殿山並非猶太人管理,是屬於巴勒斯坦的阿拉伯民族,而且並非每天都能開放參觀,所以能進去參觀都是恩典,經過仔細的安檢後,終於能進入聖殿山一窺其神秘之處,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有名的圓頂清真寺,與阿克薩清真寺,在這裡已經看不到任何聖殿的遺物了,讓人不勝感慨。走在整個聖殿山的廣場上,來到正對東門,眺望橄欖山的地方,想到以西結書43章1-4提到:「他帶我到一座門,就是朝東的門。以色列神的榮光從東而來。他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其狀如從前他來滅城的時候我所見的異象,那異象如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異象,我就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從朝東的門照入殿中。」舊約聖經中的預言都提到神會再從東門進入至聖所,當我站立在此時,很難想像神再臨的光景會是如何? 因為聖殿已不復存在了,聖殿會在東門的軸線上重新建造起來嗎? 我們真的不知明日的光景會是如何,但我們深知主必再來的道理,也深信末後的日子也已不遠了。看到這些聖殿的遺跡,雖已非昔日的盛況,但也證實了聖經過往記載的真實性。這些場景不再只是文字的描述,而是真真實實的活在記憶中。實體的聖殿雖已不復存在,但在哥林多前書第三章16-17節提到「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讓我們僅僅的牢記這句話,讓神的靈光照我們,使祂的殿再次得著榮耀,成為生命的祝福!


▌大衛牧區 
曾大千區長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