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反送中事件」思想 國族與身分認同 2019.45

               「反送中事件」由來

 香港政府強行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起香港市民全面反對,一連串的「反送中」運動,成了全球媒體輿論注目的焦點。香港反送中運動,導因於前一年一對香港情侶,同遊台灣,旅遊期間男方竟殺害有孕在身的女友,棄屍竹圍捷運站附近。為此,士林地檢署三次向港方請求司法互助,未獲回應,於是發布通緝,女方母親在今年由議員陪同下,呼籲香港政府修改法律,堵塞中、港、台、澳四地間政治生態間產生的法律漏洞。後來香港政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與《刑事事宜相互協助法律條例》,刪除原條文明定「不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其任何部分(包含澳門和台灣)」。

 台灣政府於七天後定調發表反對這包藏「一個中國」之禍心的修法,香港也開始群起反對這「惡法」,因為它不是一條普通的引渡條例,而是涉及香港法治的最後一條防線。港人心知肚明,如果通過此法,香港的法治也就完全被中國凌駕,香港和中國境內其他城市也就不再有分別。

           環境改變與身分認同的焦慮

 香港人的反對,是為他們未來的法治環境、身分主權而抗爭,即便在1997,香港主權「交還」中國,香港人卻不知道這也意味著,要把疏離、曖昧的國族認同「交還」中國,今日他們抗爭的就是爭取這個特區與內陸其他城市「身分」不同。

 這一趟去以色列,在他們努力捍衛下的自己的土地上聽著悲哀中帶著盼望的以色列「國歌」,心中感動不已,有國家才有國歌、有主權才有國家,我多久沒有聽到我們的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歌詞熟悉又陌生,小時候每天升旗必唱的歌,長大後,隨著戒嚴與解嚴的轉變,才知道原來在成長過程中,夾雜許多黨國教育的愛國情懷,那個「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的壯烈情懷,似乎被許多解禁的自由言論而嘲諷著,在我成長的時代,「白色恐怖」與「言論限制」摻雜在我認為美好的國家意識中,自己腦中的國家是甚麼,成了一個未知的茫然。

                 上帝國的公民素養
 在聖經中有一個明確的主題,就是「上帝的國」,這個國不是地上的政權、國界、武力所界定的,而是基督掌權、遵行上帝命令而存在的族群。耶穌來不是要建立這世上屬於某個民族的政權,而是邀請各方各族的人回應上帝的國,建立一群生活方式與這世界有分別的子民,反映上帝的心意、性情與榮耀。

 尋求身分認同的旅程,回到聖經看到基督徒有一個身分: 天國公民,是超越政黨與國界,不管誰執政、國號為何!一個禱告:求神在這個土地掌權,讓這地百姓知道掌管天地的神是坐在寶座上的羔羊耶穌。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啟11:15)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