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在你翅膀蔭下我得保護 2019.38

我的爸媽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就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雖然離婚了但還是有各自再婚,而再婚的對象我稱呼他們阿姨和叔叔。爸媽離婚後,我和弟弟都跟著爸爸。我生長在一個傳統宗教的家,這樣的家不外乎就是大小節日都要拜拜。但我其實根本不知道在拜什麼也沒什麼感覺。後來好朋友傳福音給我,因而開始認識主耶穌並受洗。一開始我爸和阿姨不認同我的信仰,但也因為他們覺得有「宗教信仰」沒什麼不好,基於尊重我的決定,因此並沒有衝突。有時候遇到聖誕節還會問教會有什麼活動嗎?教會都在做什麼?看似好像一切都還不錯,只是因為還沒真的遇到衝突,直到前幾個月阿公過世後,我經歷了真正的屬靈爭戰……

 家族的長輩們因為都很孝順阿公,所以告別式,不論是儀式,或是阿公到了他們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後,都想給他最好的,像是女兒七、孫子七、摺蓮花、摺元寶、念經拜拜、不能剪髮或化妝,甚至阿公過世後的幾天只能吃素不能吃肉(但這個後來沒有,還是可以吃肉)…等。家族裡我是唯一的基督徒,面對這麼多事要拒絕,心裡是很恐懼很煎熬的,知道是時候要分別出來,不能回頭只能勇敢面對。感謝神,阿嬤對於我不能做的事情可以接受,其他親戚我想是因為我不是他們的孩子因此尊重我的信仰沒有為難我。最困難的部分是跟我爸和阿姨表明基督徒不拿香,也不做以上我說的這些事,他們因為不理解而極度不悅,覺得我不孝,不想原諒我。

 我覺得我家在「溝通」這件事更困難,是因為阿姨可以夢到家裡會發生的事,因此他們更加被這些偶像綑綁。阿姨說出殯那天,不管我是不是基督徒,都要拿香拜,因為是送阿公最後一程,然而我沒有因為她的這段話妥協,但是在溝通的過程我感到很無力。不過很感謝神!基於環保的關係,後來說只有阿公的兒子要拿香其他人不用,而我爸在儀式中,反而是那個替我擋掉拿香的人(他還是有去問一下),他跟我說:「如果有人拿香給妳,就揮揮手不要拿,他們就知道了。」阿公出殯那天原本我也應該要到,但因為這些儀式我都不參與,後來我爸要我留在家,不用去參加出殯。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看重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 2:30) 感謝神,當我們看重神喜悅的事時,神也會看重我們並為我們開路,阿公的事讓我真實經歷這節經文。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 12:15) 很感謝神,也很感謝慧貞小組,牧區的大家還有好姐妹們不斷為我禱告,鼓勵、安慰、陪伴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面對這件事,而是有這麼多人陪著我,慧貞傳道甚至在半夜陪我一起禱告;還有一次是因有事而缺席禱告會,結束後歡心跟我說牧區還是有為我禱告。覺得好感恩,有一群這麼棒的弟兄姐妹在。知道前面還有更多的挑戰,求神賜我智慧和勇敢的心繼續來面對,鼓勵跟我一樣面對屬靈爭戰的弟兄姐妹,很理解這樣心裡的不安但是不要放棄禱告也不要害怕,禱告的力量很大,神一定會垂聽我們的禱告,而且神的恩典一定夠我們用!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6-7)

▌保羅牧區
張逸萱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