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利亞牧區] 簡介病人自主權利 施惠慈小組長主講 2019.38

九月15日上午11點,以利亞牧區在雅歌廳聯合聚會,邀請施惠慈小組長講解今年2019年1月6日正式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

 惠慈姊妹目前是新樓醫院麻豆分院的社工師。她說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立法目的,就是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病人善終權益、並促進醫病關係和諧。本法擴大「拒絕醫療權」的適用對象,從「末期病人」增至「五大類特定臨床條件之病人」,明定病人可以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之權利,但須經過「預立醫療照顧諮商」之醫病溝通過程,充分了解其個人自主意願,並經家屬之參與。病人自主權利包含病人有知情權和選擇與決定權。也就是有權利知道病情,並決定「拒絕醫療」和「請求醫療」的權利。其細則包括特殊請求權的「協助自殺」和「安樂死」的爭議條文。

 最後,請已經簽署醫療決定書的政憲和麗玲夫婦,與大家分享他們簽署的心路歷程。由於長期照顧父親的經驗,深感事前簽署,可以減少很多困擾,對照顧者、病人和醫生都有幫助。

 在主裡面,一家人彼此相愛,愛對方勝過愛自己,醫生和病人互相信任,病人自然能夠安心並有尊嚴地善終!

▌以利亞牧區
陳鯤毓報導

0929補充:她說明我國立法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並非推動協助自殺或是安樂死,而是指意識清楚有行為能力之成人,可以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事先作醫療決定並註記於健保卡,當自己處於生命末期、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政府公告之疾病等五種臨床條件時,可拒絕再接受無效醫療來延長生命,選擇自然善終。欲知詳情可查詢安寧照顧基金會網站。施惠慈姐妹總結:基督徒相信生命在上帝手中,永恆的家在天上,在生能樂活,離世能善終,生死兩無憾,將是好的無比。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