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九月專欄] 你的孩子不單是你的孩子│教育面面觀 2019.38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小說是作家吳曉樂的作品,去年被改編為十集的電視劇在公視播出,內容深刻描述父母以愛為名的箝制、失衡的家庭關係及變質的高壓社會,其中充斥著親子之間嚴重的價值衝突,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憾事…

 我對這小說的標題感到驚悚!但對基督徒父母而言,這書名確實有當頭棒喝的提醒,為什麼?詩篇127:3論到「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所以,我們兒女生命的主是誰?答案顯而易見,即是耶和華上帝;那我們是誰?我們是神所揀選,接受賞賜與產業的管理者,是兒女肉身的父母,負責照顧兒女的成長,帶領他們來認識主、親近主、服事主,完成神創造我們孩子的計畫;使兒女成為神可用、好用的寶貴器皿,則是我們無可推諉的責任。

 我在工作中常見一些家長如同劇中的父母,不斷焦慮兒女的考試成績,就怕三年後無法擠進名校的窄門,更怕未來不能功成名就;於是想方設法遍尋各家資優養成,投入孩子的菁華時間在各座補習巨塔,有時還得外加種種才藝課。這樣的家長少部分是以孩子的成就來堆疊自己的虛榮,這當然不足為取;然而大多父母只是單純期待孩子成年後可以生活安穩不受苦,仍然是背著古代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傳統包袱。有時,這些精進實力的課程難免和教會學生牧區的聚會,甚至和主日崇拜時間有所衝突,這下子,犧牲和上帝的約會或與弟兄姐妹的團契時間似乎就變得合理了,而在學生時代暫時缺席教會生活,卻是有些基督徒父母以為的「我在為上帝栽培人才」!可惜的是,我們常發現這樣在父母允許之下暫時不聚會的下一代,等真的擠進窄門了,他們的心也早已往所多瑪挪移,尋找世界的快樂和掌聲去了……

 孩子既是上帝所創造、所託付的產業,那基督徒父母唯一的教育寶典豈不是聖經的教導嗎?「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6~9),「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 6:4 )以上兩段經文給我們傳承的重點和方向,我們在家庭教育裡告訴孩子有關上帝的律例典章、上帝的拯救和應許,上帝所有美好的屬性,那,我們是引導孩子相信全部的應許?(包括:必不致缺乏、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還是部分相信、部分仍想靠自己的勢力或才能?撒母耳的母親是一個很好的典範,「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 ,到了耶和華的殿(那時,孩子還小。)」,「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 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 (撒上 1:24,27-28 )現在在教會裡,我們都能看到父母提攜襁褓和稚子來參加各種聚會,盼望這些父母日後也能堅持孩子參加他們的各個階段的聚會,不要一上國、高中,就因為了配合補習而捨棄他們學生團契的相聚。曾看過一句話:「勤奮讀書,考試滿分。愛主話語,生命滿分。」鼓勵我們父母有所選擇,為孩子祈求那上好的福分,而不再糾結在成績的1分、2分、10分上,當然這不意謂你可以放任孩子的學習,你仍需要時常關心他們的學習態度是否良好?以及在學習上是否遇到什麼困難,需要家長提供協助的。

 高牧師最近分享詩篇23篇,給我更新的眼光:神當然都會給予相信祂的百姓這樣的供應,「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篇 23:2),這是很好的物質供應,可是你一輩子就只滿足這個衣食無虞的層次?「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 23:6)難道你和你的兒女不要這個金不換的應許?把孩子帶來教會認識主敬畏主,這是智慧的開端!要知道你的孩子不單是你的孩子,他也是神的孩子,我們不要再企求孩子去完成父母未竟的夢想或享受屬世的功名利祿,我們要做的是幫助他們去開創神給他們的人生,「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三1:4),讓我們為人父母者一起經歷這種大喜樂的恩惠吧!

▌彼得牧區
郭靜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