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不滅的燈火》讀吳勇長老回憶錄有感 2019.38

「信心不是建立在事實上,是建立在應許上。」

 這是我讀吳勇長老回憶錄時,深觸我心的一句話。

 吳勇長老何出此言?當時,他還在台鐵工作,是一位帶職事奉的教會領袖,正籌備著教會的建堂工作。神透過許多的應證呼召他全職,但因為對生活欠缺安全感,即使愛神、熱切想服事,卻難捨下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就在那時候,他檢查出得了癌症,並且是末期,當醫生開了刀,發現癌細胞早已擴散,開刀無濟於事,就再次縫合,並宣告只剩下一到二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後事。但神卻在這樣的時刻給予他關鍵的二段經文:「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以及「主要用他。」面對現實和應許的極大差距,他在其中學習信心的功課,向台鐵提出辭呈,決定抱病繼續投入教會的建堂,以及各樣的工作,就如過去健康的時候一般,神在這過程當中,使他的癌症完全復原,這是醫學無法解釋的事,當吳勇長老回憶這段經歷,他說:「信心不是建立在事實上,是建立在應許上。」他的癌細胞存在是事實,在醫學評估上他是必死的,但是神的「應許」比「事實」更大,信心不是自己的想像,而是有上帝的應許!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26)

 吳勇長老出生於新加坡,歷經戰亂,年輕的他血氣方剛,起來反抗外來政權,因此被驅逐出境,在法律上判定他永遠不能再回到新加坡。離境的那天,他看見雙親與他道別時的痛哭,深深揪緊他的心,覺得那一別即是永別。他被遣送到中國、輾轉來到台灣,結婚生子、信主之後,開始建立教會。與父母分別多年,他十分掛念,期盼能有機會回家,將福音傳給他們。但曾經被驅逐出境的他,不可能有回去的機會,幾番迂迴,神親自為他開路,使他得見父母和親人。在他居留新加坡時,有一個新加坡的教會聘請他擔任牧師,父母喜出望外,可以和親人長住,又能事奉神,這是多大的祝福!吳勇長老先是以為這事甚為美好,但是禱告的結果,上帝不允許,神給他的話是:「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26) 忍痛拒絕了這個請託,父親心碎痛哭,並於幾天內驟逝,吳勇長老說,這是他生命中一個極大的遺憾和疑問,只有在未來回到天家與主面對面的時候,他才能了解的事。

 一輩子事奉神,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擔負著「撇下家人的不捨」、「沒有答案的疑惑」(至少在當下)、「難以言說的委屈」、「旁人不明就裡的抹黑」……這些糾結,吳勇長老都經歷過,也是每一個獻上生命的事奉者會經歷的,所有批判教會的人,都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牧者,卻是守護教會、為羊捨命的角色。

 呼召,是我們服事的基礎,因為有呼召,使我們在艱難的時刻可以堅持忍耐,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的道路,不是自己選擇的,是來自於神的呼喚,沒有人可以為自己選擇這樣的道路,因為這不是人憑著自己的血氣可以走完的旅程。吳勇長老的生命,是用應許和信心走出來的,他的生命風範至今仍影響許多牧者、傳道人。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