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八月專欄] 特別的父親節│父親的形象 2019.32

父親節到了,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這一天,讓我想起我的父親。上帝很奇妙,也使我在這一天出生。上帝把我的生日跟父親節放在一起,提醒我不要忘記父親對我生命的影響,因為是我的父親給我信仰的傳承、使我真實看見上帝的信實與慈愛、使我看見基督道路的榜樣、使我下定決心一生跟隨基督。

 父親罹癌十年,肝癌在他身上無情的攻擊並沒有擊倒他存活下去的動力,他仍然喜樂歌唱、敬拜、禱告他的上帝。甚至病榻上的他也曾經下定決心,若是上帝呼召他,他願意走上全時間事奉主的道路,他生命氣息的存留都在思考如何為主而活、如何將自己的生命給主使用、如何鼓勵跟他一樣在病痛當中的人。這十年中,上帝藉著我的父親,將生命的道與盼望表明出來,當然也包括我。父親肝癌末期時,生命逝去的盼望衝擊著高中的我,小小年紀的我不明白人死後的去處,也沒有永生的盼望。父親用孱弱的身體、堅定的眼神清楚地對我說:「誠正,我們不用害怕死亡,因為我們知道人死之後要去哪裡。」這一句話驅使我心中的好奇心想要知道真理究竟為何?是什麼樣的盼望使一個沒有指望的男人仍然充滿動力對抗癌症?是怎樣的信仰使一個看似是悲劇的人生充滿喜樂?我抑制不住我心中對認識真神的渴望,我決心跟隨耶穌。這一個意念,使我至今仍然跟隨愛我、呼召我的主。

 前幾天看了獅子王的電影,這是我小時候記憶最深刻的電影。辛巴的父親木法沙教導辛巴如何成為一個國王,並且為了拯救辛巴的性命而失去了牠自己的生命。木法沙告訴辛巴:「不要忘了你是誰」辛巴是將來要成為國王的,父親教導牠「並不是成為國王就能夠隨心所欲」。而當辛巴流浪在外,見到想念已久、愧疚的父親的倒影,牠找回了失落的父親的形象,一個真正國王的形象回到牠的生命當中。

 聖經告訴我們,人是按著祂的形象造的,特別是一個父親的形象,對孩子的影響真的非常大。聽過許多的故事,我知道在這個世代當中,父親的形象在許多的家庭當中是失落的,也許因著父母的離異、過世、家庭的分裂,讓許多孩子對父親形象的認識是扭曲的。上帝賜給我們肉身的父親,也許地上父親的形象不夠完美,甚至有的時候使我們感到受傷害,但是上帝應許祂要做我們永遠的父。認識信仰以後我才知道,上帝是我們真正屬靈的父親,失去父親的同時,上帝以祂自己的形象來引導我們的生命。也許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有父親,或是很好的父親,但是耶穌基督是我們完美的父親,祂的形象是真理的形象,有聖潔、公義和慈愛在當中。

 父親節到了,這個節日對你來說存在什麼樣的意義呢?也許你從來不想過父親節,你從未經歷過父親的愛,你也未曾感受到一個父親的形象。但是上帝今天要對你說:「不要忘記你是誰」,你是上帝寶貴的創造,你是上帝所愛的,你有上帝的形象跟特質,不要放棄你的身分。也許你在一個健康、充滿愛的家庭成長,父親節是你對父親表達感謝的好機會,謝謝上帝賜給你父親,要珍惜。不管如何,我們要知道,完美的父親形象我們不需要去別的地方尋找,這樣的形象就在天父上帝裡面,就在聖經裡面,就在教會裡面,而這樣的形象也是我們要努力活出來的。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